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教官8年內退出校園 2583人受影響

2013/06/28 06:00

〔記者陳璟民、湯佳玲/綜合報導〕立法院臨時會院會昨天三讀通過「高級中等教育法」,於第卅一條訂定高級中等學校置軍訓主任教官等,朝野黨團協商共識,做成附帶決議「八年內讓教官回歸國防體系」,也就是二○二一年「教官退出(高中職)校園」,落實校園轉型正義及民主化。教育部學務特教司司長劉仲成表示,將有兩千五百八十三位高中職教官受影響,因為無法短期退出,才會要求八年內完成。

立法院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形容,這是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政策立法過程,爭議聲中「最大的進步」,也是民進黨團爭取改除威權遺緒的成果。

民進黨立委鄭麗君說,廿年前研修大學法時,坊間就出現軍訓教官全面退出校園的聲浪,教官從事學生輔導,可是這些工作應由教育專業人員擔任,教官是軍人,應回歸國防體系。

依附帶決議內容,敘明學校教育職能分工「仍應回歸專業任用」,教育部應對教官「在總量管制下,採退多補少」,漸進將訓育、校園安全等相關經費,逐年編列聘用專業人員,並與國防部會商於八年內讓教官回歸國防體系。

任職十四年的林姓教官無奈表示:「教官工作繁重,不輸任課老師!」曾有女學生因家庭因素想不開,爬到四樓欄杆跨坐,教官獲報後,趕緊上前安撫,並伺機將其抱下欄杆。他說,學生在校園如果發生比較緊急的事,例如需送醫縫針、手術等,「導師要上課,誰來送?就是教官送。」

「身為軍人就是遵循國家政策,退出校園,就回歸部隊。」林教官表示:「生計應不受影響,但平日必須在營,只有假日才能回家,以後要找對象並不容易。」

全國家長團體聯盟理事長吳福濱表示,贊同學校應該有教官,如果完全退出,必須要有專業人員替代教官對學生的生輔工作。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