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QE緊箍咒 全球金融打擺子

五月以來大宗商品跌幅

五月以來大宗商品跌幅

2013/06/14 08:00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美國聯準會(Fed)即將縮減貨幣寬鬆規模的預期,週四再度造成全球股匯市激烈震盪;事實上,自聯準會主席柏南克五月二十二日透露寬鬆措施可能縮減以來,熱錢即快速從新興市場撤離,金融市場隨之動盪,全球股市更已蒸發逾二.五兆美元。

退場魔咒 全球股市蒸發2.5兆美元

二○○八年全球金融海嘯爆發,以美國聯準會為首的主要央行,祭出量化寬鬆措施(QE)來挽救全球經濟;QE掀起的資金狂潮確實拉抬了高風險資產,但除了美國等少數國家,QE對實體經濟的幫助不大,反而製造龐大的泡沫,尤其是在新興市場。

隨著美國經濟形勢好轉,聯準會因為推出三輪QE,導致資產負債表狂增至三.四兆美元,迫使聯準會官員開始在各種場合明示或暗示將逐漸縮減刺激措施規模,今年以來步步高升的全球高風險資產開始出現波動。

聯準會主席柏南克五月二十二日在國會表示,若美國經濟持續好轉,將逐步縮減購債規模。這番話等於把聯準會的底牌掀開,全球投資人越發肯定,聯準會收回刺激措施是早晚的事。日經指數當日狂瀉一一四三點或七.三%,為二○一一年三一一大地震以來單日最大跌幅,十年期公債殖利率飆升至逼近一%。

熱錢抽身 新興市場股匯基金全跌

而受惠於主要央行施行QE,股匯債價格勁揚的新興市場,也因投資人撤離資金而狂跌,亞洲和拉丁美洲成為重災區,菲律賓股市自六月十日以來的三個交易日重挫十一%;MSCI新興市場指數已跌至去年九月六日以來低點,今年以來跌幅達九%。

根據基金市場研究公司EPFR Global的資料,截至六月五日的當週,全球新興市場基金遭凈贖回五十億美元,創二○一一年第四季以來最高,以金磚四國最多。

新興市場貨幣也跟著股市下挫,印度盧比最近對美元暴跌至接近一美元兌五十九盧比的歷史新低,南非蘭特和巴西里爾兌美元也觸及四年來低點。

美國吸金 美元走強美債利率上揚

聯準會將縮減刺激措施規模的消息,也導致美國公債價格下跌、公債殖利率飆高,包括美國在內的全球債市因而出現資金大逃殺。根據EPFR的資料,截至六月五日的當週,全球債券基金遭投資人贖回一二五.三億美元,創單週歷史最高紀錄。

至於從高風險資產撤離的資金流向何方?分析師表示,今年以來美元指數走強,加上美國公債殖利率走高,均反映出美元或美元資產的需求上升。根據華府ICI公布的資料,今年前四個月美國平衡型基金總共吸金三五二億美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