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機捷再延2年 新北、桃園跳腳

原定2010年通車的機場捷運,昨天確定第三度跳票,預訂再延後兩年兩個月,到2015年底才能通車。圖為機場捷運往返測試。(記者羅正明攝)

原定2010年通車的機場捷運,昨天確定第三度跳票,預訂再延後兩年兩個月,到2015年底才能通車。圖為機場捷運往返測試。(記者羅正明攝)

2013/05/09 06:00

3度跳票 2015年底才能通車

〔記者曾鴻儒、李信宏、謝武雄/綜合報導〕原定二○一○年通車的機場捷運,先前已跳票兩次,昨天確定第三度跳票,且一口氣從今年十月再延後兩年兩個月,要到二○一五年底才能通車。高鐵局長朱旭宣布新通車時程後,交通部批准他的辭呈。

朱旭指出,機捷因為機電系統出現「統包商」日商丸紅與「下包商」英商英維思的契約糾紛,加上號誌系統纜線有皸裂瑕疵需全面抽換,已不可能在今年十月前完工,鑒於落後的進度持續擴大,高鐵局審視丸紅提出的新趕工計畫後,決定將三重以南段通車時程延至二○一五年底,且不排除與台北段一起通車。

雖然朱旭不斷強調對新通車時程「很有信心」,但媒體追問朱旭是否願意保證兌現,朱旭直言:「不能做任何保證。」新的通車目標只是「要努力完成的使命」。

一延再延 衝擊北、桃選情

官員分析,機捷工程雖由交通部主導,但「政府的形象是一體的」,機場捷運通車延宕,通車支票「連三跳」,不但影響沿線周邊市鎮開發與民生經濟,甚至將影響二○一四年的雙北市長及升格後的桃園市長選情,如果二○一五年十二月的通車支票又跳票,「連四跳」的結果亦將衝擊二○一六年的總統大選選情。

總經費達一千一百卅八億元的機場捷運系統,原為國家重要交通工程,馬政府更列為愛台十二建設,但機捷工程一開始就風波不斷,歷經BOT失敗,政府收回自建,又因原物料飛漲,延誤土建工程進度,工程違法轉包及工程品質疏漏等問題,導致政府核定的通車時程一再跳票。

行政院最初定的機場捷運通車日期為二○一○年底,但因土建工程落後,首度跳票,延至今年六月通車;去年八月則因號誌工程延宕,第二次跳票,改為今年十月通車;昨天第三度跳票,官方承諾形同兒戲,工程進度完全失控,已傷害政府在民眾心中的觀感。

機場捷運行經新北市三重、五股、新莊、泰山、林口等地,影響沿線上百萬居民,新北市副市長李四川表示,新北市將爭取「分段通車」及沿途開闢「先導公車」兩項交通替代方案,讓沿線居民受工程跳票的「失落感」降到最低。

新北盼分段通車 滿足民眾

李四川說,分段通車可先從機場通到桃園、林口或新莊,沿線先導公車可滿足乘客短程接駁需求,先導公車的開辦經費應由中央買單,「因為這是中央延宕造成的」。

桃園縣長吳志揚也表示,機捷再跳票,將嚴重影響桃園航空城發展,並衍生大批縣政財務支出。當初為了配合機場捷運通車,桃園縣、台北市、新北市總共出資卅億元成立桃園捷運公司,公司人員聘用都按照捷運通車的期程來招聘,如今延後通車衍生的財務支出,中央必須具體承諾全額補助。

財務損失 桃要中央全補助

朱旭表示,此次展延全為包商因素,高鐵局將根據合約,十月十二日起對丸紅按日罰款一千二百五十餘萬,罰款上限可達合約金額一成、二十五億四千萬元;未來高鐵局如確認工期延宕已造成損害,也會向丸紅求償,金額無上限。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