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全球首例 人染H7N9禽流感2死 中國遲通報

中國傳出感染H7N9禽流感造成兩死,衛生署疾病管制局昨晚表示,將提高機場港口旅客檢疫標準,如果有發燒現象,將會把旅客送往醫院檢查,至排除感染禽流感為止。(記者姚介修攝)

中國傳出感染H7N9禽流感造成兩死,衛生署疾病管制局昨晚表示,將提高機場港口旅客檢疫標準,如果有發燒現象,將會把旅客送往醫院檢查,至排除感染禽流感為止。(記者姚介修攝)

2013/04/01 06:00

三月上旬就死亡 逾三週才通報

〔編譯管淑平、記者邱宜君/綜合報導〕中國傳出全球首起H7N9型禽流感致人死亡案例!中國政府三月三十一日通報境內三人確診感染H7N9病毒,其中兩人死亡,一人病情嚴重。目前還不清楚這三人的感染途徑,也沒有證據顯示發生人傳人,但由於死者之一是肉販,日前上海黃浦江又出現大量死豬,專家認為有必要調查死豬事件是否與此相關。另外,兩名患者三月上旬死亡,中國政府遲至三月三十一日才對外公布,也被質疑延遲通報。

全球無疫苗 無證據顯示人傳人

我國衛生署疾病管制局證實,過去醫學文獻從未有過人類感染H7N9禽流感的病例,中國這三人是全球首例,而且全球都沒有疫苗可用。疾管局副局長周志浩表示,由於目前還不知是否會人傳人,我國邊境防疫措施已即刻提升,只要是十天內曾到過中國、香港、澳門的入境旅客有發燒症狀,並有禽鳥接觸史,就會立刻送到醫院檢驗,直到排除禽流感為止。

據新華社報導,死亡的兩名患者都在上海:八十七歲李姓男子二月十九日發病,三月四日死亡;二十七歲吳姓男子,二月二十七日發病,三月十日死亡。另一名重症患者是安徽省三十五歲韓姓女子,三月九日發病,目前正在救治。這三人都是染病初期出現發燒、咳嗽等呼吸道感染症狀,之後惡化成嚴重肺炎和呼吸困難。據稱吳男是豬肉攤販,韓女發病前則有接觸禽鳥,但沒有跡象顯示三人彼此接觸而感染,曾與他們密切接觸的八十八人也未出現感染跡象。

馬尼拉世界衛生組織(WHO)區域辦事處發言人歐利里(Timothy O’Leary)說,WHO正「密切監督中國的情況」,「目前顯然沒有證據顯示有人傳人,這個病毒傳播效率看來也不高,因此對公共衛生造成的風險似乎很低。」

由於李、吳兩人死亡時間為三月上旬,但中國政府直到三月三十一日中午才對外公布,加上日前上海黃浦江萬頭死豬事件餘波盪漾,民眾批評政府隱匿疫情、延遲通報,與殺人無異。

醫師:流行若擴大 病毒易突變

台大醫院兒童感染科主任黃立民表示,中國是目前新型禽流感病毒株最複雜的國家,包括H5、H7、H9都有,但其中H7、H9在全球都沒有疫苗可用。如果中國控制不好,讓流行範圍擴大,病毒大量複製就容易突變成功,變成「有效人傳人」,到時「誰也擋不住」。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