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國三女生 代表台灣走出去

2005/03/16 06:00

〔記者黃淑莉╱雲林報導〕正在約紐聯合國總部召開的全球婦女高峰會,來自雲林縣斗六國中三年級的沈芯菱,是會中最耀眼的明星之一。她是台灣代表團的成員,更是與會一百五十多個國家、一千五百多名代表中年紀最小的,讓國際對台灣另眼相看。

十六歲的沈芯菱參加了二十多場會議,小小年紀便和世界各國的婦女界領袖討論起婦女健康、少女議題、媒體與婦女人權、婦女與環保衝擊等議題。她說,只要有機會,她就代表台灣發聲,其他與會者也紛紛向她請教現在年輕人的想法。

沈芯菱更在行前架設「愛在聯合國」的網站,內容包含台灣風土民情文化介紹、台灣的願景、台灣相關各類訊息等資料,在會議中把網站介紹給各國與會代表,讓全世界都看到台灣之美。

提早於前天返國的沈芯菱說,參與這次全球婦女高峰會最大的感想是:台灣雖是小國,但民眾只要善用資源、凝聚共識,也可以在國際間昂首闊步。

她說,國際間有許多小國創造奇蹟的例子,台灣雖小,但小國有大志氣,例如台灣的高科技技術不輸歐美日等大國,可以靠自己的特色走向國際;台灣人應該勇於創新變革、開拓全球視野。

全球婦女高峰會二月廿八日至三月十六日舉行,台灣代表團由台灣大學公共衛生系教授張玨領隊,共有廿二名成員,涵蓋公共衛生、婦女等領域的專家學者;其中,「小女孩沈芯菱」特別引人注意。

沈芯菱這次能獲邀參加,主要是她在許多領域上均有傑出的表現,例如,多年來她致力於公益慈善活動,包括自掏腰包於去年暑假針對貧困學童辦理「陽光世代英語學習園地」,及舉辦FORMOSA青年創作獎,協助清寒學生創作。

她小學五年級就會架設網站,成功幫阿公賣文旦,後又架設安安免費教學網,指導台商子弟課業上的問題、架設台灣媳婦學習網等網站,讓他們能輕鬆學習,儘快融入台灣社會。沈芯菱去年還獲得全國青少年志工菁英獎、台灣女兒獎。截至目前已擁有卅一張與電腦相關的專業證照,已協助五、六十家企業及慈善團體架設網站,更在二○○四年國際視窗軟體應用大賽中獲得雙料冠軍,榮獲九十三年行政院傑出資訊人才獎。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