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美前司法部長克拉克探監 籲釋放扁

2012/08/21 06:00

〔記者余瑞仁、陳慧萍/綜合報導〕美國前司法部長拉姆齊.克拉克(Ramsey Clark)昨天受前民進黨立委蔡同榮之邀來台探望、關切在監的前總統陳水扁人權問題。克拉克到北監與阿扁會面後,走入場外大批挺扁群眾表示:「陳水扁應該得到應有的醫療照顧,應該被釋放出來。」

建議向聯國人權委會投訴

克拉克說,「我認為扁案很重要,聯合國人權委員會也很關心這案子,因為這不是區域問題。」蔡同榮也轉述說,克拉克建議扁案一定要向聯合國人權委員會投訴,如此會給國民黨壓力。

克拉克在會扁後,前往美國在台協會(AIT)台北辦事處拜會代理處長酈英傑。AIT發言人裴士蓮受訪表示,克拉克與酈英傑會面時,有談到他探視前總統陳水扁的情形,AIT會將相關資料向華府轉達。

長年關切台灣人權與民主

今年八十四歲的克拉克,曾擔任美國詹森總統任內的司法部長,也是國際知名的人權律師。克拉克長年關切台灣的人權與民主議題,他和台灣的不解之緣,最早是因三十多年前的美麗島事件,事發後,他立刻到台灣關心美麗島事件政治受難者,還把林義雄遭國民黨政權刑求的事實,告訴美國當局,並發動國際聲援遭逮捕的異議人士、指責國民黨政權違反人權,一九九一年他為聲援台灣人民抗議國民黨政權反民主而發動的公投大遊行,再度訪台。

此次來台是因陳水扁曾在獄中表達,希望卸任美國公職後擔任人權律師的克拉克來探望他。昨天清晨克拉克抵台,蔡同榮等人接機,下午兩點前往台北監獄,陪同探扁的還有陳水扁兒子陳致中與台北市議員江志銘、王世堅等人。

場外,台灣醫社、民進黨桃園縣黨團等十八日即發起「望扁早歸」運動,昨天挺扁人士千餘人聚集,高舉「釋放阿扁」、「分秒必爭、保外就醫」等標語與布條等。警方則動員大批警力維持秩序防止發生意外。

在與陳水扁會面約一個小時後,克拉克受訪表示,只有釋放陳水扁才符合公平正義,希望馬政府慎重考慮,不能這樣對待一位前總統。

克拉克步出台北監獄走入挺扁群眾,他向群眾喊話說,現在是台灣的關鍵時刻,扁案對台灣的未來有很大影響,他認為對台灣人民而言,陳水扁應該獲得應有的醫療照顧,應該被釋放出來,要跟台灣人民站在一起。

政治問題最終要人民解決

克拉克並說,台灣人民得自己站出來挺扁、為扁發聲,而且這是要持續做的事。他說,陳水扁曾歷經苦難,相信會安然渡過這個危機,但大家仍要站出來為陳水扁爭取人權,這是別人無法做的,政治的問題最終還是得由人民解決,人民的力量最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