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漢光演習不實彈 軍方:節能減碳

軍方自週一起展開為期五天的漢光演習,空軍新竹基地幻象戰機冒雨進行轉場演練,模擬在西岸機場遭敵方轟炸情形下,軍機緊急起飛轉場到花蓮,背景的花蓮基地機堡已疏散淨空。(記者游太郎攝)

軍方自週一起展開為期五天的漢光演習,空軍新竹基地幻象戰機冒雨進行轉場演練,模擬在西岸機場遭敵方轟炸情形下,軍機緊急起飛轉場到花蓮,背景的花蓮基地機堡已疏散淨空。(記者游太郎攝)

2012/04/17 06:00

〔記者羅添斌、邱燕玲、游太郎、特派記者王寓中/綜合報導〕為期五天的漢光演習昨起展開,不過今年的演習狀況多,演習已開始,三軍統帥的馬英九總統還在非洲拚「運動外交」;今年漢光演習以「實兵不實彈」方式進行,國防部的解釋是「落實政府推行節能減碳政策」。

馬曾經要求 應多打實彈

對國防部的不實彈演習是「節能減碳」之說,立委潘孟安質疑,國防部不但用詞不當,而且是拍「馬屁」,馬最近漲油電價開口閉口都說節能減碳,但若真要徹底「節能減碳」,何不乾脆整個演習停辦?馬英九也不必飛去非洲「仁誼之旅」了,因此邏輯完全不通。

在馬英九總統出訪非洲的「仁誼之旅」返國前記者會上,媒體質疑,馬總統過去不是曾要求軍隊多打實彈嗎?

馬則表示,漢光演習是不是實彈,不太重要,漢光演習很多是電腦兵棋推演,軍隊進行實彈射擊,就一般槍砲來說並不難,飛彈就要限制,例如場地要夠廣;他上任後,認為飛彈實彈射擊太少,所以去年飛彈演練的成績就不理想。

統帥不在家 立委批棄職

今年漢光演習已開始,但三軍統帥馬總統卻在非洲訪問,立委黃偉哲昨批評,「演習不實彈,統帥不在家」,演習應視同作戰,馬英九卻怠忽職守,等於「棄職」;這充分顯示馬政府對國防安全輕忽、草率的態度,影響國軍士氣,「不但外交休兵,連國防也休克!」立委蔡其昌也說,馬總統在國外「玩」運動外交玩瘋了,忘了三軍統帥的職責。

馬在非辯稱 明天就回台

馬英九則在非洲隔洋辯稱,演習重頭戲是十九日,他十八日上午就回到台灣,事前也聽過國防部詳細報告,對情況有掌握,不會有問題。

對此次漢光演習「實兵不實彈」,國防部則指出,漢光演習實彈射擊須考量射擊區域安全、訓練場地、海空域管制、行政支援等因素,「漢光演習」實兵演練中未實施實彈射擊,是避免干擾演習進行,使官兵能專注於訓練本務,不會影響演習成效。取消火力展示操演,可使國軍專注於戰訓本務,並落實政府推行節能減碳政策。

此次漢光演習的重頭戲將在週四於北中南同時進行大規模軍事操演,新竹機場將進行「敵軍轟炸、大批傘兵空降及守軍反空降」的操演項目,將成為媒體關注焦點。

軍方官員指出,新竹是我國本島與中國大陸最近的點,中國當局還不斷吹捧平潭實驗區,但從軍方模擬操演狀況,就可看出兩岸情勢並非國民黨政府所想的一片祥和,國人仍應有危機意識。

漢光演習實兵演練,昨天模擬空軍西部基地遭共軍導彈攻擊,立即轉進空軍佳山基地保存戰力。空軍出動電戰機及預警機在空警戒,花蓮基地F-16戰機升空護航,守護西部機場戰機平安降落佳山基地,待命反擊,全程冒雨實施。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