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問題塑化劑 衛署4月初就知

彰化縣衛生局昨天就庫存的香吉士粒粒檸檬果汁進行查封,並貼上封條,查封後飲品將全數銷毀。(記者劉曉欣攝)

彰化縣衛生局昨天就庫存的香吉士粒粒檸檬果汁進行查封,並貼上封條,查封後飲品將全數銷毀。(記者劉曉欣攝)

2011/05/25 06:00

〔記者洪素卿、楊久瑩、陳慧萍、蘇金鳳、黃以敬、劉力仁、阮怡瑜/綜合報導〕衛生署昨天動員全台各地清查可能使用含有塑化劑DEHP成分起雲劑的飲品,並追查塑化劑的來源,保守估計,昱伸香料違法添加塑化劑的時間長達五年。但有讀者投書媒體質疑,衛生署食品藥物管理局處理速度太慢,且未對外公布警訊,間接傷害國人健康。

違法添加塑化劑 長達五年

衛生署楊姓檢驗研究員三月中旬先發現地方查緝送檢的益生菌有問題,四月七日確認是含有可能致癌的塑化劑DEHP,衛生署就行文台中市衛生局裁罰康富生技,但未對消費者公布警訊;一直到五月十六日確認含有塑化劑的起雲劑是來自昱伸香料公司,五月十九日才移送檢方調查,鑒於塑化劑流向食品項目眾多、影響層面太大,衛生署乃於廿三日召開記者會,宣布有業者將致癌的塑化劑加入食品,項目擴及運動飲料、益生菌粉等多項食品。

民眾批衛署誤判 處理太慢

讀者抨擊衛生署明顯誤判情勢,讓民眾白白多吃了一個月的DEHP。衛生署官員回應表示,一開始檢測出DEHP時,由於進行的是藥物檢驗,機器敏感度高、需要重新定量,再以食品方式進行檢驗。雙重確認之後,確定結果無誤才能進行裁罰,已盡力縮短時程,並無蓄意拖延或隱瞞。

台中市衛生局食品藥物科長陳淑惠表示,確認康富生技的益生菌食品含有塑化劑時,即已要求馬上下架,並回收十三萬盒的產品,未對外公告的原因是為了查出塑化劑的來源,先從包材開始查起,再逐步清查原料,在確定各項關連後才公布調查結果。

林口長庚醫院臨床毒物科主任林杰樑表示,衛生署應在確定是非法添加的時候就公布,至少可以先提醒民眾不要繼續吃。他推測,衛生署當時沒有大張旗鼓,也可能是不想打草驚蛇,反而抓不到源頭。

消基會董事長蘇錦霞則說:「四月開罰竟到五月底才公布,太離譜了!」相關驗證及追查流程上實在拖太久,影響了消費者知的權利與人身健康,衛生署應公開查緝流程,接受社會公評。

成大環醫所教授李俊璋認為,從檢驗專業來看,衛生署這次的表現可圈可點,因為分析檢驗並不是把樣品送進來、馬上放上去就有結果。每個樣品從空排測驗、添加測驗、重複測驗等到完成分析,大概就要三到四天,重複兩次確認,十天就過去了。這次的問題商品又是層層轉售,在兩個月的時間裡找出問題商品及其源頭,已經算是非常快速。

至於為何不在益生菌驗出問題時就公告周知?李俊璋認為,當時根本不知道問題的源頭,只會讓民眾一頭霧水。

彰化地檢署追查發現,販售有毒起雲劑的昱伸香料公司,將塑化劑加入起雲劑使用的時間,保守估計長達五年。衛生署昨日統計出可能受影響公司,從原本四十家新增到四十六家,迄今共回收四十五萬九千三百二十一瓶運動飲料、果汁飲料與茶飲料,益生菌粉回收十三萬三千三百五十四盒,果汁、果醬、水果粉與優格粉共回收二十公噸又四百一十八.九五公斤。

另外,悅氏動力飲料以及動力飲料檸檬口味等問題飲料也曾銷往香港,業者將接受香港進口商及民眾退運退貨及退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