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爆炸當春雷 五股大火4死24傷

五股新興堂金紙鋪昨晚大火,引燃店內爆竹發生大爆炸,消防人員趕抵現場搶救。(記者吳柏軒攝)

五股新興堂金紙鋪昨晚大火,引燃店內爆竹發生大爆炸,消防人員趕抵現場搶救。(記者吳柏軒攝)

2011/04/23 06:00

爆炸聲震北基 玻璃碎屑如雨下

〔記者鄭淑婷、吳柏軒、吳仁捷、蔡百靈、吳岳修、邱俊福、黃敦硯/新北報導〕新北市五股區七十年老店「新興堂金紙鋪」昨晚發生大爆炸,一聲震耳欲聾的巨響後,引發一連串驚天動地的大小爆炸,轟然巨響連台北、基隆都為之震撼,連氣象局都一度誤以為是春雷,方圓數百公尺的建築均遭波及,剛離開金紙鋪的機車騎士被炸飛而橫屍路邊,一輛路過轎車被炸成一團火球,車主燒成白骨,連性別都無法辨認,慘劇造成四死,而玻璃碎屑宛如雨下,至少二十四傷,飽受驚嚇的居民顫慄地說「好像置身日本震災現場,慘不忍睹!」

騎士被炸飛 轎車駕駛燒成白骨

「新興堂金紙鋪」位在五股區凌雲路一段、疏洪路口,附近成泰路一輛汽車行車紀錄器畫面顯示,昨夜八點十九分卅七秒,一道激光瞬間照亮昏暗的整條街道,接著大地為之震撼,隨即有高樓紗窗飛落地面;而現場附近更是發生接二連三的巨爆,建物門窗玻璃全遭震碎,數百住戶慌張逃生,跑出家門才見「新興堂金紙鋪」已陷火海,路上還躺著屍體,傷者當街哀嚎,眼前滿目瘡痍,景像令人震懾,警方懷疑「新興堂」內堆放大量爆竹惹禍。

警方調查,事發時「新興堂」內有五人,卅四歲的經營者陳邱隆和五十多歲的母親葬身火場,陳邱隆之父邱自炯倖存,他說當時他在三樓看電視,媳婦和孫子在二樓,老婆及兒子在一樓看店,他忽聞一聲巨響,只覺額頭一痛,被不知名爆裂物高速擊中,接著電力消失,全屋陷入黑暗,他驚魂未定,正想著該怎麼辦,救護人員已抵達將他救出送醫,邱自炯躺在馬偕醫院病床上餘悸猶存。

疑廠外貨車先爆炸 波及金紙鋪

災禍起因成謎,但火場調查人員在店外四、五公尺處,發現一輛燒得殼體扭曲、面目全非的貨車殘骸,綜合爆炸方向及毀損痕跡研判,不排除是這輛貨車先爆炸,爆炸威力轟向香鋪店內,引燃火勢,再引爆店內的爆竹;且有目擊者證稱,看見香鋪店外的貨車先爆炸起火,最後再引發火勢,消防局研判,可能香鋪正用貨車裝、卸貨時肇禍,正深入鑑定原因。

新北市消防局動員數百警、義消灌救時,金紙鋪內的爆竹不斷爆響,直到十點卅分還爆個不停,不時發射出絢爛煙火,對照滿目瘡痍的場景極為諷刺,居民感傷地說「這是我看過最悲傷的煙火」,災難共造成十四棟房屋全毀、半毀十三棟,遭受波及建築物更難以估計。

金紙鋪內堆放爆竹 引發連環爆

現場緊鄰台六十四線,多輛路過車子也慘遭焚毀,有些車主緊急煞車差點發生車禍,還有車子直接起火燃燒,警、消兩頭奔波,疲於奔命。警方初步調查,「新興堂金紙鋪」疑似堆放大量爆竹、高空煙火成品、半成品,準備供應本月廿八日媽祖遶境的廟會所需,才引發劇烈爆炸。

新北市長朱立倫、副市長侯友宜、消防局長黃德清等人趕到坐鎮,表示已成立前進指揮所並安置災民,將調查金紙店內爆竹是否涉及違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