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當年衛爾康大火 市長被彈劾停職

2011/03/07 06:00

〔記者張協昇、陳慧萍/綜合報導〕台中市歷年來重大死傷火災頻傳,最令人記憶深刻的莫過於發生在民國八十四年、震驚國內外的衛爾康西餐廳火災,奪去六十四條人命,事後當時的台中市長林柏榕遭監院彈劾,停職半年。

監委趙昌平昨天表示,事態嚴重,將調查政府有無失職。根據目前資料,該夜店的逃生門顯然不夠,將進一步了解現場消防逃生設備、建築材質是否合乎規定,主管機關是否落實安檢。

台中市在民國八十四年發生衛爾康西餐廳大火,奪走六十四條人命,震驚國人,事後每位罹難者家屬獲得一百萬元國賠,市府工務局長、建管課長和管區消防隊員被依瀆職罪中的廢弛職務釀成災害罪起訴,當時的工務局長、建設局長、警察局長及市長林柏榕,均遭監察院彈劾,林柏榕因而停職半年。

唯此一重大死傷火災,也成為台灣重視公共安全轉捩點,促使政府制定相關法規,實施公共場所必須使用防焰建材,餐飲業強制投保公共意外險等改革,警、消也因而分立,讓消防工作更加專業化。

當時民間還穿鑿附會流傳,火災現場上空出現載著罹難者靈魂的「幽靈船」,必須載滿一定人數才會啟航,暗喻還會發生重大火災,導致部分公共場所消費人數一度大為減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