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接見薄瑞光 馬首次促美售我潛艦

總統馬英九(右)昨日在總統府接見美國在台協會理事主席薄瑞光(左)等一行人,馬英九感謝薄瑞光來台簡報「歐胡會」後相關事宜。(中央社)

總統馬英九(右)昨日在總統府接見美國在台協會理事主席薄瑞光(左)等一行人,馬英九感謝薄瑞光來台簡報「歐胡會」後相關事宜。(中央社)

2011/01/26 06:00

〔記者王寓中/台北報導〕馬英九總統昨天接見美國在台協會理事主席薄瑞光,再度向美方提出台灣的軍購需求表示,台灣人民普遍關切兩岸軍事失衡的情況,台灣一直很希望能得到F-16C/D型戰機及柴油電氣的潛艇。這也是馬英九上任近三年來,第一次公開要求美方售我潛艦。

馬英九強調,台灣軍購的目的不是擴張軍備,而是汰舊換新,因為太過老舊的裝備對台灣防衛不利,且台海軍力的失衡對發展兩岸關係與區域安定都不是正面因素。

薄瑞光向馬簡報歐胡會過程

薄瑞光是在胡錦濤結束訪美行程後,在廿三日抵台,代表美方向馬總統簡報「歐胡會」後相關事宜。馬英九還向薄瑞光表示,台灣歡迎歐巴馬政府閣員級官員能到台灣訪問。

除了軍購,馬英九重申希望台美儘速簽訂引渡協定,並加入美國的免簽證計畫。

黨政人士解讀,剛結束的「歐胡會」,美中雙方各取所需,馬英九當面向薄瑞光提出台灣對美的需求清單,也是借力使力,強化台美的關係並爭取台灣在美中台三方的利益。

馬總統也提到,美國總統歐巴馬在歐胡會的會後記者會中公開重申要遵守台灣關係法,且美國務卿希拉蕊最近也做了同樣的重申,台灣政府對美方遵守台灣關係法的嚴正態度,表示欽佩與感謝。

至於美中爭議的美國對台軍售問題,馬總統表示,去年一月及八月美方分別通過對台軍售的項目,同時強調這是依據台灣關係法所做的決定,說明事前未與中國做任何的諮商,馬強調,這就是美方根據一九八二年美國前總統雷根對台灣的「六項保證」。

馬總統並逐一唸出這六大保證的內容,包括:美國未同意在對台軍售上設定結束期限;美方對北京所要求,對台軍售事先與中國諮商一事未予同意;美方無意扮演任何兩岸間調解人的角色;美方將不同意修改台灣關係法;美方並未改變對台灣主權的一貫立場;美方不會對台施壓,與北京談判。

馬總統說,看到美方非常嚴肅地、忠實地執行相關規定,政府非常欣慰。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