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塑中油同步降油價 消基會:反應慢了點

2005/10/25 06:00

〔記者鍾麗華╱台北報導〕中油與台塑昨天調降油價,不過,長期觀察國際原油期貨與現貨價格的消費者文教基金會董事長李鳳翱表示,其實早在上週五國際原油價格就跌破六十美元大關,中油、台塑在週休二日假期期間就應該調降,反應還是慢了點。

至於目前油價是否還有降價的空間?李鳳翱認為,還必須長期觀察國際油價的走勢。不過,國內油價應該要跟著國際脈動隨時調整,而非國際油價調降很久,中油、台塑遲遲才跟進。

但李鳳翱也擔心,明年一月取消減免油品二十五%的貨物稅,屆時油價恐怕又會上漲,不過,台塑當初減免貨物稅時有映應在油價上,但中油並沒有,如果屆時中油趁機調漲油價,消基會將會嚴格的監督。

油價降幅 不及貨物稅

〔記者鄭琪芳╱台北報導〕在政府調降油品貨物稅近一個月後,昨天中油與台塑石化同步宣布調降油價,但台塑石化汽油價格每公升降一點四元,中油每公升降零點八元,都小於汽油貨物稅每公升調降一點七元,中油與台塑石化表面上降價,實際上只是將政府補貼的稅收,回饋了其中的一點給消費者。

為了減輕油價上漲對經濟的衝擊,行政院九月二十八日正式宣布汽油、柴油及燃料油貨物稅,自十月一日起調降二十五%,期限至今年十二月三十一日止,調降後汽油每公升稅負降低一點七元、柴油降零點九九元、燃料油則降零點零三元,估計政府損失稅收六十億元。

政府宣布油品貨物稅十月一日起調降之後,原本因漲價而生意清淡的台塑石化,立即宣布調降汽油價格每公升一點八元,但仍小於之前每公升二點四元的漲幅,中油因為之前未跟進漲價,因此文風未動。

昨天中油與台塑終於同步宣布調降油價,但並未完全反映貨物稅降幅,汽油貨物稅每公升降一點七元,台塑石化只降一點四元,中油則降零點八元,更何況,中油與台塑石化僅調降汽油價格,柴油與燃料油貨物稅也調降了,中油與台塑石化卻未跟進調降柴油與燃料油的售價。


台塑 一天降兩次
中油 跟降搶市場

〔記者曾慧雯╱台北報導〕台塑石化與中油公司昨日再度掀起汽油價格戰,台塑石化一天之內降價兩次,共降價一點四元,中油為保住市場,也立即跟進調降汽油價格,若以九五無鉛汽油為例,調降後的批售價為每公升二十二點零一七元,再加上加油站毛利後,消費者加油零售價為每公升二十四點六元。

目前兩大龍頭供油商的汽油價格除九八無鉛汽油外其他均相同,若將批售價加上加油站毛利,台塑石化九八無鉛汽油零售價每公升二十五點九元,中油為每公升二十六點一元;至於九五無鉛汽油則均為二十四點六元,九二無鉛汽油為二十三點九元,二行程無鉛汽油為二十五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