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越南破獲熊場/台灣人非法飼養 榨取熊膽汁

2010/01/23 06:00

〔編譯羅彥傑/綜合外電報導〕越南在南部的平陽省新淵縣破獲台灣人非法飼養亞洲黑熊案,救出十九頭被關在熊場六到七年的黑熊,並在二十二日把這九隻公熊與十隻母熊送到河內附近的新家「三島國家公園」。

野外捕獲 關在鐵籠裡

這十九頭罕見的亞洲黑熊(又稱月熊)居住環境十分狹小,三個貨櫃排成一排,以金屬隔板隔成十九個狹小、悶熱的密室,就是牠們的家。牠們從鐵欄中探出大爪與毛茸茸的黑鼻,等著任人榨取膽汁。熊膽膽汁是名貴中藥材,能用來治療從痔瘡到癲癇等百病。

有些熊在鐵籠裡緊張地踱步,眼睛佈滿血絲,氣喘吁吁且口吐白沫。其他熊則躺在自己的糞尿上,趴在冰冷的水泥地板休息。牠們狼吞虎嚥地大啖香蕉與西瓜,連果皮也啃光,因為這和平時吃的稀飯比起來,已算是豐盛大餐。

這些熊是在新淵縣的非法熊場中被人發現,這座熊場為台灣人所擁有,原本有二十五隻熊,全部都是自野外捕獲。越南當局先前以居住空間太小不符規定為由,沒收了五頭熊,之後又有一頭熊死亡。越南的「亞洲動物基金會」人員本週把牠們救出來。二十二日,牠們到了新家「三島國家公園」,那裡綠草如茵,而且有輪胎製成的鞦韆。該處位在首都河內郊區,車程約兩小時。在被施打鎮靜劑後,牠們一個接一個被移出鐵籠,這座國家公園已有二十九頭熊。

殘忍取汁 供應中國城

熊膽汁是亞洲數千年來治療發燒、疼痛、發炎與許多其他疾病的藥材。一九八○年代,中國為禁止盜獵,開始推廣人工養殖熊場。這些熊以小鐵籠為家,業者用粗糙的導管從牠們的膽囊抽取綠色的膽汁,有時這樣會造成膿瘡,或者膽汁滲漏到腹腔。許多熊都是因感染或肝病,包括癌症,而被折磨至死。

由於亞洲地區愈來愈富有,需求增加,使得越南與其他國家開始流行取熊膽汁風潮,採企業化經營,有些熊場甚至還是台灣人與南韓人開的。熊膽產品也被走私到世界各地的中國城。根據「世界動物保護協會」所做的非正式調查,參觀過的日本商店有七成五販售熊膽產品,南韓以四成二居次。美國與加拿大則約一成五。

熊膽養殖在中國仍屬合法。中國當局表示,在大約兩百五十座熊場有七千頭熊正被榨取膽汁。不過,動物福利團體認為實際數字可能高出一倍。他們說,非法野生熊膽被認為效果更好,其需求也在持續增加中。

二○○五年越南在國際壓力下禁止取熊膽汁,原先熊場裡的四千頭熊必須植入晶片方便當局監控。亞洲動物基金會說,這次行動顯示越南政府捍衛法律的決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