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民間團體發起/反美牛 90萬連署公投動起來

政府放寬美國牛肉進口限制,一名民眾日前在行政院前抗議,指放寬美國牛肉進口是剝奪人民權利。(資料照,中央社)

政府放寬美國牛肉進口限制,一名民眾日前在行政院前抗議,指放寬美國牛肉進口是剝奪人民權利。(資料照,中央社)

2009/11/02 06:00

緊急動員 2週內完成提案

〔記者林嘉琪、李欣芳、邱燕玲、陳曉宜/台北報導〕「以強勢民意施壓政府,爭取重啟美國帶骨牛肉進口談判!」消基會與民間社團昨天緊急動員,希望兩週內至少九萬份提案公投。

重啟談判 綠營支持消基會

民間社團強調,反美國牛公投無關政治色彩,是要抗議政府黑箱作業,現在將串連民間勞工、婦女、身障等團體連署,希望像澎湖公投能有好結果。國民黨立院黨團書記長呂學樟說,黨團尊重連署公投。民進黨表示支持,因為消基會要求台美重啟談判,與民進黨的主張一致。據了解,如果消基會同意民進黨協助,民進黨本週三中常會將討論如何配合展開公投案的連署。

衛生署最快今天公告開放美國帶骨牛肉及內臟、絞肉等危險部位進口,消基會、董氏基金會與主婦聯盟等民間團體昨天發起連署公投。

提案階段 需逾8.6萬人連署

消基會董事長謝天仁表示,公投案正式提案要經提案與連署兩部分程序,人數依最近一次總統、副總統選舉選舉人數(一千七百三十二萬一千六百二十二人)計算,應各達千分之五(八萬六千六百零九人)與百分之五(八十六萬六千零八十二人),消基會目前希望十四天至少要先連署九萬份。

合內聯外 施壓政府向美表態

公投門檻高,走完程序又要耗時六個月以上,現在動員抗議公投是否緩不濟急?謝天仁說,政府遲遲不肯為人民爭取重啟談判,台灣人民只能自救,消基會一邊發起反美國牛公投,對政府施壓;一邊同時與國際消保團體連絡,向美國表態。

謝天仁說:「雖然時間很趕,但民眾不要失去信心,如果公投程序仍在進行,但美國牛已進到台灣,民眾應該先不吃、不買,以行動表達抗議。」

民間監督健保聯盟理事王幼玲指出,狂牛病有三不,「不能預防、不能檢驗、不能治療」。

董氏基金會終身義工陳淑麗說,引發狂牛病的普利昂蛋白在現今檢驗技術下根本無法檢驗,而且潛伏期長,將永久傷害台灣。

消基會秘書長吳家誠表示,台灣放寬美國牛肉進口已成世界指標,已有狂牛病疫區的歐洲國家及加拿大也想比照辦理。

民眾葉文則質疑,美國政府對台灣予取予求,若台灣一味接受美國「倒垃圾」,不但是失敗外交,未來也全無談判空間。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常務董事黃淑德就痛批,政府以經濟發展為名,把人民的健康與環境當成籌碼,不是政府領導人該有的作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