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拒援公文 傳秘書長級高層看過

2009/08/19 06:00

〔記者彭顯鈞、李欣芳、范正祥/台北報導〕有關外交部發文拒絕外援,馬總統昨再次強調,「事先完全不知道外交部這個公文!」民進黨立委潘孟安則表示,傳聞有秘書長級的高層人士看過外交部八月十一日給外館的公文,如果被揭發,說謊的秘書長必須下台負責。

至於外交部次長夏立言的辭呈,馬總統說,「行政院長負責批准,我相信他會批准!」

夏立言辭呈 劉揆踢回外交部

不過,據悉,關於夏立言的辭呈,劉揆昨已指示外交部長歐鴻鍊先行擬議,再將議處建議提報行政院,這也使得「夏立言的辭呈從行政院再回到外交部」,歐鴻鍊可能建請一切先以救災為先,暫不急於「立刻」在這幾天處理夏的辭呈。

前副總統呂秀蓮昨則表示,夏立言是不錯的外交官,她形容夏是第二個余文,由他扛起責任是馬政府棄車保帥的作法。她指出,美、日在八月八日就表明願派遣人員與專業救災機具來台援助,十日美國官員再度與駐美代表處接觸,表示願意提供援助,但均未獲回應;中國國台辦同一天也表示願意援助,國民黨主席吳伯雄隨即向馬英九報告,馬立即表示,「歡迎大陸人道援助」。

對於馬一再說他事先不知情,民進黨主席蔡英文說,這有二個可能,一個是總統知道,卻由外交部承擔責任,這有誠信問題;二是總統不知,外交部自己處理掉了,但這二個可能都是災難。

路透記者昨在外籍記者會上詢問,馬總統是否批准夏立言的辭呈?由於馬並未明確答覆,路透記者重複詢問多次,馬還是說聽不清楚,神情相當茫然,最後針對「是否批准」,強調「行政院長負責批准,我相信他會批准!」

馬總統在接受國內媒體詢問時,重申「事先完全不知道這個公文!」指台灣在九二一震災時獲得多國協助,沒有理由拒絕,對外交部發出這個公文,感到相當意外,也認為極為不當。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