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機警村長 救出全村千餘人

唐中興機警撤離村民,保住大鳥村全村人性命。(記者黃明堂攝)

唐中興機警撤離村民,保住大鳥村全村人性命。(記者黃明堂攝)

2009/08/15 06:00

記者黃明堂/專訪

八月九日台東縣大武鄉大鳥村大雨成災,外省籍的村長唐中興即時示警,救了全村一千多名原住民!

唐中興說,大鳥村有一千六百多名村民,其中百分之九十九是排灣族,八月九日下午兩點,雨量超過六百毫米,超過土石流紅色警戒,那時村民們都還躲在家裡,以為這樣就沒事了,因為當地已經半世紀沒天災了,何況村旁的野溪還有造價一千四百萬元的攔砂壩。

不過,唐中興直覺情況不對,他感受到村後那座小山丘就要垮下來了,此時村莊也開始竄出黃色泥水,他和排灣族妻子張美瑛在豪雨中廣播,並挨家挨戶請村民趕快撤到活動中心。

一小時後,山丘轟然垮倒,土石傾洩而下,泥流造成六戶被掩埋,還好這時候大家已經在安全的活動中心,並陸續撤到大武國中等災民收容所,無人傷亡。

今年五十五歲的唐中興在連長任內退役,隨後任職於榮工處,參與南迴鐵路修建,認識了排灣族妻子,婚後生下三個兒女。他在八十三年間到大武鄉公所擔任村幹事,努力學排灣話,退休後在大鳥部落參選村長,與四名原住民候選人競爭脫穎而出,擔任村長至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