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謊言…掩蓋不了無能

2009/08/15 06:00

記者曾韋禎/特稿

荒唐!難以置信!中華民國外交部竟發函周知各外館,「倘駐在國政府或民間欲提供救援物資或派遣救援團隊,請貴館處予以婉謝。」若非親眼看到電報複本,任誰也無法相信,外交部竟在甲仙鄉小林村數百人生死不明、南台灣都成澤國之際,下達如此指令。如此冷酷的政權,本世紀僅見於去年的緬甸軍政府。

美國國務院公共事務助卿克勞力在十一日記者會,非常明確地指出,美國嚴重關切颱風在台灣所造成的衝擊,但他不認為美國政府有接獲任何協助救災的需求。日本政府遲至十三日,也尚未接獲台灣政府的相關訊息,不知從何幫起。韓國外交界人士更透露,韓國有意派救援隊赴台,但遭台灣政府婉拒。

原來馬政府已在十一日以特急件發函各駐外館處,要求外館,除了錢以外,物資及派遣救援團隊一律「婉謝」。

外交部發函被在網路爆料後,媒體向外交部、行政院求證時,不管是劉兆玄還是外交部代理發言人章計平,皆否認有此事。待公文曝光後,外交部說這是五樓批的,但非次長夏立言。結果夏立言卻在昨日的記者會一肩扛下所有責任,並捏造了一個公文疏失,忘記寫「暫時」的可笑理由。

外交部的確是慌了手腳。因為外交辭令是多麼錙銖必較、力求精確,如此重大的命令,怎麼可能是一個次長所能決定?這些老練的外交官僚怎可能在層層審核下,還犯這種錯誤?

這個「暫時」,讓外援拖了五天。現在等到的,卻只是一具具冰冷的屍體。難道政府爭取外援只是為了收屍?

這樣的政府,讓人覺得可怕、不可思議。幾百條人命,不是區區夏立言或章計平扛得起的。至少劉兆玄或歐鴻鍊必須為此下台負責,否則難慰枉死者之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