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拒援說謊 朝野要馬劉負責

外交部通令外館「婉謝」各國提供風災救援物資和人力一事,已釀成重大政治風暴。原本對外否認有此命令的外交部,在此一電文曝光後,昨天由次長夏立言出面證實並致歉。夏立言解釋,婉謝之前忘了加上「暫時、現階段,沒有這個需要」等文字,這是文字上的瑕疵,他願為此負責。但朝野立委都痛批外交部拒絕外援還說謊,不但要追究到底,還把矛頭指向決策高層。(記者廖振輝攝)

外交部通令外館「婉謝」各國提供風災救援物資和人力一事,已釀成重大政治風暴。原本對外否認有此命令的外交部,在此一電文曝光後,昨天由次長夏立言出面證實並致歉。夏立言解釋,婉謝之前忘了加上「暫時、現階段,沒有這個需要」等文字,這是文字上的瑕疵,他願為此負責。但朝野立委都痛批外交部拒絕外援還說謊,不但要追究到底,還把矛頭指向決策高層。(記者廖振輝攝)

2009/08/15 06:00

〔記者范正祥、王述宏、施曉光、曾韋禎、楊美紅、黃文鍠/綜合報導〕莫拉克颱風災情慘重,救災孔急之際,外交部十一日竟通令駐外館處,「婉謝」各國救援物資或派遣救援團隊,總統馬英九、閣揆劉兆玄還接連否認有拒絕外援情事,昨天這一紙「婉謝」公文曝光後,救災無能被轟得焦頭爛額的馬政府,全民怒火更如火上加油,朝野立委、災民和一般民眾都強烈不滿,要求追究政治責任,點名外交部長下台,要求內閣總辭,討論罷免總統的聲音也大響。

救災一團亂 未見高官道歉

八八洪災以來,馬政府救災漫無章法、顢頇遲鈍,等不到救援而身心俱疲的災民,哀哀無告,多數國人也看不過去,邊看邊罵,罷免總統、倒閣的主張成為焦點。民眾不滿指出,馬政府救災不力,但迄今連一個「歉」字都沒有,馬反而指責災民不肯撤離,劉揆則對救災速度頗為自得。

災民水深火熱,民怨沸騰之際,昨天曝光的外交部公文,揭穿馬政府救災無能,拒外援還說謊以卸責的真面目。朝野立委口徑一致,要求追究到底。多位國民黨立委昨痛批,外交部拒絕外援又說謊,簡直白目,此事一定要有人負責,還有立委主張,救災告一段落後,內閣確應改組。民進黨立委則直指,有權做拒絕外援決策的只有馬英九總統或國安會秘書長蘇起,總統府說馬不知情、行政院長劉兆玄震怒說要辦人,都是在耍卸責把戲,最應負政治責任的就是馬劉。

外交部十一日發出的公文上面寫明,「倘駐在國政府或民間欲提供救援物資或派遣救援團隊,請貴館處予以婉謝」,之前在外界查證時否認的外交部,昨天由次長夏立言出面證實並致歉,但辯稱內容忘了加上「暫時、現階段,沒有這個需要」等字,只是文字上的瑕疵。

夏立言辯解 忘了寫「暫時」

夏立言說,外長公出,他代理部長職務,基於職權發出電報,總統府和行政院不知道,如有疏忽,他願接受懲處。

行政院長劉兆玄也稱,事先不知此事,但這是相當嚴重的失誤,外長歐鴻鍊回國後一定會懲處。總統府發言人王郁琦也說,馬英九事前不知,此事一定要檢討。

夏立言稱,國際媒體報導災情後,就接獲許多國家電報,願提供物資和金錢支援,外館詢問國外捐款處理,外交部發出這個電報的目的,是告知駐外館接受外國捐款,暫時、現階段沒有需要物資或救援隊。應該寫「暫時婉謝,以後若有實際需要再隨時連絡」,這部分是有疏漏。

立委批白目 劉揆:要懲處

不過,這件電報公文寫明「婉謝」,政府拒絕外國救援物資及救難隊的證據彰彰明甚,但外交部昨仍稱絕非此意,夏立言稱,他與駐日代表馮寄台、駐美代表袁健生通話時都是講「現階段謝謝,以後再看情況」。

夏立言說,外交部得到的暫時不需外國救援物資及救援團隊的資訊,是從中央災害應變中心來的,「他們告訴我們資訊,我們沒有理由懷疑」。但消防署長黃季敏反駁,「外交部從未徵詢」。

人在國外主持會議的歐鴻鍊獲悉後,昨天電話指示外交部,積極協助救災,持續與各國政府及國際相關組織密切溝通,以救人救災為優先考量。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