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8吋晶圓廠赴中 獲利直直落

八吋晶圓廠登陸中國的上市櫃公司股價變化

八吋晶圓廠登陸中國的上市櫃公司股價變化

2009/06/07 06:00

〔記者高嘉和/台北報導〕當年力主開放八吋晶圓廠赴中國投資人士最常以「兩隻老虎」為例,說明台灣這些半導體廠宛如老虎,到中國可吃掉當地的兔子,但從台積電、力晶、茂德等三家申請赴中國投資八吋廠及偷跑的聯電,這幾年來股價、獲利變化來看,這些老虎不僅沒吃掉中國的兔子,反而變成病虎。

政府是在二○○二年三月底正式宣布開放八吋廠赴中國投資,在總額管制下,目前僅台積電、力晶及茂德拿到經濟部投審會核准函,另一家則是透過和艦偷跑的聯電。

中國廠持續虧損 成營運包袱

台積電是最早拿到核准的業者,轉投資上海松江廠五年來,持續虧損中,前年虧損九.五七億元新台幣,去年虧損更擴大到十七.三九億元,可說是台積電營運上的包袱。

力晶、茂德是在二○○六年底取得八吋廠西進中國的核准,投審會通過當天,兩家公司價量齊揚,演出所謂「登陸行情」,但到現在,股價已經是腰斬又腰斬,營運從大賺變成大虧。

登陸行情轉眼逝 股價溜滑梯

聯電與中國和艦關係密切,和艦雖巧妙規避法令限制,二○○一年偷跑中國投資設廠,但聯電營運卻未見起色,近十年來,股價從最高一百廿八元滑落到十三.八五元,本業營運愈虧愈多。

半導體產業的窘況,其實早發生在筆記型電腦產業上。

一九九○年代,台灣筆記型電腦廠商開始西進投資,十幾年來,不管是「一線廠」或「二線廠」,生產線幾乎全數西移,從營收比重來看,可說是中概股族群的代表;但從這些廠商近十年股價、股利的表現來看,投資人的中概股夢碎。

以一線廠廣達為例,在中國陸續投資十三個事業,光直接從台灣匯到中國投資的金額就超過八十億元。雖然營收翻了數倍,但毛利率卻如溜滑梯般走跌,股價更從當年八百五十元的股王地位腰斬無數次,只剩五十元出頭。

二線廠的華宇、倫飛也慘。匯往中國金額超過投資上限的華宇,未大舉西進前,股價曾創下三百一十九元天價,但昨日收盤不到五元,勉強買得起一個雞蛋或水餃。

民進黨主席蔡英文在擔任陸委會主委時曾說過,同意八吋晶圓廠登陸,好似縱兩虎登陸,可能沒吃掉大陸的兔子,反而反噬台灣的兔子。現在來看,她說的是對的。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