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馬營傳出 金溥聰扯連宋後腿

2005/08/17 06:00

〔本報記者╱綜合報導〕台北市長馬英九將在八月十九日接任國民黨主席,接任前馬英九以中常委直選案槓上連戰,近日又傳出馬英九首席幕僚金溥聰在黨主席競選期間,向曾輔選連宋的馬團隊成員說:「你去輔選連宋,如果連宋當選,馬英九就沒有機會(指二○○八競選總統)」,也使得馬英九當年是否真心輔選連宋再受質疑。

二○○四年總統大選期間,外界盛傳一旦連宋當選,馬英九的總統之路將再等八年,這句話間接令人質疑馬英九並非真心輔選連宋。

知情人士指出,大選期間,外界也有人質疑金溥聰與廢票聯盟走得太近,而廢票聯盟當時大力鼓吹投廢票,其成員又有若干人士具有特定意識形態,聯盟在大選期間的介入,有人認為是間接導致連宋敗選的原因之一,對此金溥聰曾公開多次澄清指出,他不是廢票聯盟成員。

馬說金的話 不代表他的話

馬英九昨晚則表示,金溥聰私底下與部屬說的話,不代表他說的話。他說,早在二千年總統選舉前,他就試圖安排連宋合,所以在一九九九年八月二十三日他與宋楚瑜私下見面時,就已勸宋能與連見面;二○○三年市長選舉連任後,他也設法促成連宋配;二○○四年總統大選時,他光參與各項輔選會議、活動就高達四百八十一次,連惠心甚至在一個輔選場合說,馬輔選連宋比自己選舉還要辛苦。

金指傳話者 小看、低估他

當記者向金溥聰求證是否說過「連宋當選,馬英九就沒機會」的談話時,他情緒相當激動的說,「傳這種話的人太小看我了,這是把我當家臣的邏輯在說,實在太低估我了,把我說得像是只對馬英九愚忠,我是這種拍馬屁的人嗎?我現在做的事,是為了台灣的未來,不是為馬英九」。

事實上,二○○四年時,國民黨內部也曾傳「連馬配」聲浪,最後「連宋配」成形,宋營即有人質疑馬不是真心輔選連宋,再加上二○○二年台北市長選舉時,馬不為親民黨市議員站台之事,宋馬早已結下樑子,因此二○○四年「馬不是真心輔選連宋」的傳言更甚囂塵上,對此,馬英九曾多次公開表示,他一直積極促成連宋配,是主要牽線的中間人之一。

連馬關係也在大選後出現一些變化,連宋敗選後,三二○當晚馬英九堅持守法,不願與連宋一同走上凱達格蘭大道,讓連戰一度指責馬英九,連馬關係從此開始出現微妙變化;黨主席選舉期間,更因馬一再對外表示連戰不續任引發連營不滿,最後連戰票投王金平,連馬心結白熱化,如今馬又以中常委直選案與連槓上,連馬關係再度陷入緊張。


金排他性高 馬路愈走愈窄

記者陳曉宜╱特稿

金溥聰是馬英九的首席幕僚,外界形容金溥聰是隔離馬英九的一道牆,所有挺馬的有志之士,如果不成為金的人馬,就進不了決策核心,也因此,金的言行,在外界解讀,一定程度直接反映馬英九的態度與看法。

上週某媒體大幅報導「馬團隊核心人士挺葉金川出馬角逐台北市長」的新聞,內容中多所貶抑外界一致看好的前副市長歐晉德,這位對外放話的「核心人士」即是金溥聰,儘管金、馬事後解釋該內容屬金個人意見,並非馬的態度,但金溥聰長久以來,以傳達馬指令的角色自居,並以釋放馬的接近權做為其擴張權力的基礎,取得外界對他的敬畏,金溥聰對連宋不支持的言行,當然會增添馬英九當年是否真心輔選連宋的質疑,這也是金溥聰會在消息傳出後極力否認的主因。

馬英九即將接任黨主席,但眼前所見的,是連、宋、王對馬英九的不信任,更重要的是,馬英九與金溥聰自成的決策核心,具極高排他性,前市府顧問總召林火旺、前新聞處長游梓翔、前民政局長吳秀光、前辦公室主任廖鯉等,就是在與金內鬥後「壯烈犧牲」。

金溥聰在馬英九身邊一人獨大,令馬身邊的人相當擔憂,原本就欠缺「海納百川」特質的馬英九,更因金溥聰對外人緣不佳,使馬的政治路途愈走愈狹隘,其內鬥特質,更讓馬英九身邊沒有人才。對一個誓言改革國民黨、遙望總統大位的政治人物而言,其用人與領導能力,當然會遭到質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