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馬上決策急轉彎/「建蘇花高」 變蘇花公路替代道路

蘇花高速公路大事紀與行政院決策

蘇花高速公路大事紀與行政院決策

2008/07/07 06:00

走蘇花高規劃路廊 具高速公路水準

〔記者李文儀、邱燕玲、游太郎、田瑞華/綜合報導〕爭議多時的蘇花高興建案昨有突破性進展!行政院長劉兆玄昨天上午到花蓮縣政府視察時宣布興建蘇花高速公路,並從危險路段優先推動,不過因引起媒體譁然,政院隨即改口是台九線蘇花公路改善案;交通部長毛治國也澄清,在坍方最嚴重的蘇花公路南澳到和平段,以原先蘇花高規劃路廊做為替代改善方案,「是省道、不是高速公路」;未來完工通車後不收通行費。

雖然隨行的政院發言人史亞平、交通部次長游芳來向媒體澄清,強調不是要建蘇花高,而是建「蘇花公路危險路段的替代道路」。但史亞平也說,此替代道路將提升為高速公路的水準,未來若蘇花高環評通過,此路線就不必重複投資;游芳來表示,屆時將成為「蘇花高的一部分」。

興建南澳到和平段 工程經費300億元

毛治國昨天下午召開記者會強調,南澳到和平段是蘇花公路中斷率最高的路段,每年有高達五十天不通或單線通車,因此在政策上回應東部民意,給居民一條安全回家的路,一定符合環保安全,也會循正常計畫程序經環評通過。

國道新建工程局已初步擬定這條「蘇花公路隧道段」,全長十八公里,和原先蘇花高從南澳到和平的路廊一樣,設有七點六及四點七公里兩個長隧道、五百公尺一個短隧道,其他為路堤及高架,總工程經費約三百億元;唯一和蘇花高不同之處,是必須在兩端點重新設計引道連接蘇花公路,加上引道後全長約二十公里。

國工局:避開敏感地帶 生態影響不大

國工局長邱琳濱指出,以鑽炸法興建南澳到和平段隧道,施工難度不高,探測也未發現地下水脈,該路段並未通過環境敏感地帶,對環境生態的影響應不是太大。

公路總局局長陳晉源表示,目前蘇花公路在假日尖峰無法負荷龐大車流而形成壅塞瓶頸,且沿線有卅五處易坍方路段,尤其北宜高速公路通車後,快速又大量地把旅次送到頭城,往南向花蓮的車流量變多,蘇花公路的問題日益惡化。

毛治國指出,在劉揆宣布政策方向後,交通部會儘快推動,以國道基金支應,預估在計畫獲核定後,從動工到通車約需五到七年。

至於環評要以原有蘇花高或新的蘇花公路改善案提報,毛治國指出,各種可能性都有。也就是交通部可能另提新案,但也不排除將甫在四月遭環保署退回的蘇花高環境影響差異分析報告,修正後重新提報。

如果提新的環評案,從審查到定案,至少要半年到一年,很難於年底開工。如果修改原蘇花高的環差報告,環評委員是退回還是審查?將左右審查時間。

行政院長劉兆玄(左二)在花蓮縣長謝深山(右)陪同下,宣布將優先推動興建蘇花高速公路。(記者游太郎攝)

行政院長劉兆玄(左二)在花蓮縣長謝深山(右)陪同下,宣布將優先推動興建蘇花高速公路。(記者游太郎攝)

國工局在國道五號通車終點,即蘇澳交流道,有預留橋面銜接蘇花高。(記者江志雄攝)

國工局在國道五號通車終點,即蘇澳交流道,有預留橋面銜接蘇花高。(記者江志雄攝)

蘇花公路沿途地質脆弱、鬆軟,被東部民眾視為死亡道路。(記者游太郎攝)

蘇花公路沿途地質脆弱、鬆軟,被東部民眾視為死亡道路。(記者游太郎攝)

蘇花公路改善路段示意圖

蘇花公路改善路段示意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