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3年前 蔣方良蓋章申請 兩蔣移靈五指山

政府為兩蔣在汐止五指山興建「蔣陵」,但因遷葬無期,閒置至今,軍方並在入口處以金屬門阻隔外人進入。(記者張嘉明攝)

政府為兩蔣在汐止五指山興建「蔣陵」,但因遷葬無期,閒置至今,軍方並在入口處以金屬門阻隔外人進入。(記者張嘉明攝)

2007/12/26 06:00

〔記者鄒景雯/台北報導〕蔣介石與蔣經國的身後問題究竟應該如何處理?蔣家的意見最為重要,蔣經國的遺孀蔣方良女士生前,曾經於民國九十三年元月二十七日,與蔣緯國的妻子蔣丘如雪共同具名蓋章,寫信給當時的國防部長湯曜明,表達希望能安厝至汐止五指山國軍示範公墓。蔣方良非常剴切地說,實不忍為此續耗國人之財力物力,如此先人風範當能更獲後人崇敬。

扁批閱:依國葬法妥慎辦理

湯曜明接到這封信後,於九十四年正式上了簽呈給陳水扁總統定奪,陳總統在上批閱:「尊重家屬意願,並依國葬法妥慎辦理,用示尊崇。」

國防部與內政部據此展開後續一連串配合蔣家要求的移靈作業工作,包括國防部編列二千七百萬元預算打造五指山墓園,內政部也編列一千二百萬元辦理移靈招標,相關預算保留至今年底。

蔣方良:不忍續耗財力物力

在兩蔣故去後,蔣方良是蔣家最重要的大家長,她生前以代表全體家屬的身分,向政府提出申請,信中措辭非常誠摯,她說,蔣中正故總統的夫人蔣宋美齡女士已於前一年(即九十二年)辭世,她思及兩位故總統的靈柩暫厝大溪慈湖與頭寮多年,「實不忍為此續耗國人之財力物力,故冀能另厝靈柩以求簡實,始不違先人風範。」

蔣方良還說:「故總統二人,畢生為國,向以部屬、同袍為重,若能移靈安厝至汐止五指山國軍示範公墓,使與部屬、同袍相側,除能慰先人在天之靈外,亦可儉省公帑、人力,先人風範當能更獲後人崇敬。」

當時,蔣方良還指定第三代的蔣孝剛,即蔣緯國的兒子為家屬的聯繫窗口,由國防部透過其轉知蔣家家屬的應配合事項。

蔣家內部意見不一延宕移靈

就此,國防部後來擬定了兩個方案,甲案是按蔣家表述,並依國葬法規定,九十四年四月完成移靈安葬大典;乙案則是維持現況,暫厝慈湖與頭寮二陵寢。陳總統衡酌後,批示尊重家屬意願,並同意再次以國葬的規格讓兩蔣入土為安。

總統府甚至在九十四年七月一日,特派前副總統李元簇等二十一人,為移靈奉安籌備委員,至為慎重,但因蔣家內部意見突生,移靈事宜延宕至今未能執行。

蔣家要求遷葬後,政府為兩蔣在汐止五指山興建的「蔣陵」,在二○○五年十一月已將近完工,只剩碑文尚未處理。(資料照,記者羅添斌攝)

蔣家要求遷葬後,政府為兩蔣在汐止五指山興建的「蔣陵」,在二○○五年十一月已將近完工,只剩碑文尚未處理。(資料照,記者羅添斌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