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6縣市高溫36~38度 慎防熱傷害

台灣各地天氣晴朗炎熱,中央氣象局昨針對中南部6縣市發布「高溫燈號」警告,提醒民眾慎防熱傷害。圖為兄弟啦啦隊Passion Sisters備妥防曬措施,對抗炎熱!(記者廖耀東攝)

台灣各地天氣晴朗炎熱,中央氣象局昨針對中南部6縣市發布「高溫燈號」警告,提醒民眾慎防熱傷害。圖為兄弟啦啦隊Passion Sisters備妥防曬措施,對抗炎熱!(記者廖耀東攝)

2021/05/10 05:30

〔記者羅綺/台北報導〕旱象未解,未來一週更是高溫炎熱!昨日測站高溫排名前十二名都超過卅六度,高雄內門更破卅八度。中央氣象局發出高溫燈號警告,今日台南市、高雄市近山區或河谷可能逾卅八度,南投縣、屏東縣近山區或河谷可能連續出現卅六度高溫,皆為橙色燈號;嘉義縣市高溫也可能達卅六度,為黃色燈號,提醒慎防熱傷害。氣象專家進一步指出,台灣上空受到超強的副熱帶高壓影響,今年梅雨季總雨量可能偏少。

昨12測站逾36度 高雄內門飆38.3度

根據氣象局資料,昨日高溫超過卅六度的測站集中在南投、台南、高雄、屏東;最高溫為高雄內門區卅八.三度,其他依序為屏東縣內埔鄉卅七.九度、台南市玉井區及南投縣南投市卅七.六度、高雄市茂林區卅七.四度。

氣象局長鄭明典表示,台灣上空主要受副熱帶高壓影響,而今年高壓似乎「超強」,使得氣候乾燥炎熱,上週末鋒面因此沒進台灣。預計未來一週天氣型態以晴朗炎熱為主;至於高壓會如何影響後續梅雨?則要再觀察。

氣象專家:未來3個月正常偏暖

台灣永續環境工程顧問公司總監賈新興則表示,近來高溫多發生在中南部地區,預計北部要待梅雨季結束之後,才會進入高溫,未來三個月正常偏暖。

天氣風險管理開發公司總經理彭啟明認為,今年應不會特別熱,但在全球暖化效應下,長期來看,台灣的確有越來越熱的趨勢。

大範圍降雨要等月底到6月初

當前台灣水情吃緊,國人引領期盼梅雨到來,氣象局預報員官欣平說,根據目前觀察,今年梅雨季總雨量以偏少到正常的可能性較大,大範圍持續性降雨的時間點,預計落在五月下旬至六月上旬。

彭啟明預計今年梅雨季最快五月底才會有發展的條件,且根據目前的梅雨指標,今年梅雨鋒面偏弱,台灣水情依舊不樂觀。

賈新興則提醒,台灣很久沒有出現充沛降雨,土地、山坡地乾渴已久,土壤、地質條件鬆軟,若遇到劇烈降雨,可能引發土石流、山崩等災害,要特別注意。

一週天氣預報

一週天氣預報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