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自由日日Shoot》華航連爆機師確診 專家籲拉長檢疫期

華航表示,全力配合指揮中心執行疫調、擴大採檢及加速施打疫苗。 (華航提供)

華航表示,全力配合指揮中心執行疫調、擴大採檢及加速施打疫苗。 (華航提供)

2021/04/26 05:30

〔記者林惠琴、邱芷柔/台北報導〕華航貨機機師染疫事件持續擴大,已有七名機師與一名機師兒子確診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個案相關性還待釐清。專家直言,航空機組員頻繁穿梭各國,加上全球疫情升溫,要釐清及防範恐不易,建議拉長機組員檢疫天數、期間避免派飛,更應提升疫苗接種率。

7機師感染源難以確認

華航案目前可分三大部分,彼此關連性不大,而感染源都難確認。一是一起赴美執勤的案一○七八、案一○七九,於外站未發現異常,接觸者採檢一六五人,僅一人尚未出爐,其餘均陰性。

其次是飛澳洲確診的印尼籍機師,及其兒子案一○九○與一名同事案一○九一均確診,三人曾一起到清真寺,但其中案一○九一曾執勤飛美國、發病較早,指揮中心初估可能是他傳給另外兩人。而後續在此事件對二八五名接觸者採檢,又新增案一○九二、案一一○○機師確診,但從發病、檢驗Ct值來看,指揮中心推估與飛澳洲機師案無關。

此外,指揮中心擴大華航機師一二七二人採檢,又增一確診案一一○一機師,曾飛航德國,但與其他確診個案接觸史待釐清。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副院長黃高彬表示,萬一確診機師都找不到感染源,坦言「比較恐怖」,最好是全公司機組員都採檢,找出可能潛藏個案。林口長庚醫院副院長邱政洵認為,機組員一直飛航國際,用傳統疫調方法釐清感染源不易,病毒株定序較可能提供一些線索,但要找出最初源頭也有困難。目前最需要關注的是,追查疫情後續發展是否進入社區,加強防堵。

居檢期間避免派飛

目前長程航班機組員居檢縮短至三天,採檢陰性改自主健康管理,但像案一○九一居家檢疫三天後就可到清真寺,可能在潛伏期或陰陽不定的狀況下,就傳染給飛澳洲機師及其兒子。黃高彬呼籲,武肺於居家檢疫五至七天發病機會大,機組員居檢應該要拉長到五天,且期間避免派飛。

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回應,過去機組員居家檢疫第五天採檢,五天內可派飛,可能採檢不到;現在居家檢疫三天採檢,且期間不能派飛,七例機師確診就有三例是檢疫期滿時檢出,顯示目前檢疫措施更確實。將待這一波核酸、抗體檢驗結果出爐,再研議是否調整檢疫規定。

華航確診案例概況表

華航確診案例概況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