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太魯閣行車紀錄還原 出隧道6.92秒就撞上工程車/拖離第4車廂尋獲工程車行車紀錄器 最快今明會有事故輪廓

太魯閣號車廂處理概況

太魯閣號車廂處理概況

2021/04/05 05:30

〔記者王峻祺、鄭瑋奇/綜合報導〕台鐵太魯閣出軌事故調查有新進展!運安會主任委員楊宏智昨表示,已下載完事故列車第八車對外的行車紀錄器影像,影像中能清楚看見,在台鐵列車通過前,工程車早已掉落,橫擋在軌道上。台鐵估算,列車駕駛出隧道口到撞上軌道上工程車,只有約二百五十公尺距離,以時速一百三十公里計算,僅六.九二秒就會撞上,根本來不及煞車。

太魯閣號相關紀錄資料,運安會昨日都已尋獲,包含記錄影像的CCTV行車紀錄器、TCMS(列車控制管理系統)、ATP(列車自動防護系統)等帶回台北下載解讀;昨又尋獲事故工程車的行車紀錄器。楊宏智表示,初步看起來資料應未受損,事故原委將會更完整,最快今明兩日就會有輪廓出來。

檢方昨天在第四節車廂拖離過程,在車廂與隧道間找到工程車的行車紀錄器,目前記憶卡已送辨識,拍攝內容或可確認工程車行駛路徑及停放位置,但影像內容尚待檢調釐清,暫時無法公布。

楊宏智表示,工程車早就滑落軌道不是最重要的,重點是要釐清何時滑落、怎麼滑落、為何滑落、有無煞車,有煞車的話,為何還會滑落等。

煞停需600公尺 只剩250公尺距離可反應

台鐵局表示,事故地點位於和仁隧道與清水隧道間,雖然工程車在太魯閣號通過前,已掉落軌道上,但依當地軌道線型,絕對來不及煞車。

台鐵局說明,和仁隧道南口駛出到清水隧道北口前,是個小半徑曲線八百公尺的彎道,剛駛出和仁隧道時,司機員無法立即看見工程車。而太魯閣號時速一百三十公里,所需煞停距離為六百公尺、時間至少需十六.六二秒,但從和仁隧道南口至事故地點,長度約兩百五十公尺,以時速一百三十公里速度行駛,僅六.九二秒就會抵達事故點,不可能來得及煞車。

今評估從南口清除第7、8節車廂

事故列車的第三、四節車廂,昨已由清水隧道北口拖出,因檢方找到工程車的行車紀錄器,第四節車廂拖離過程還一度暫停,讓檢調搜索,相驗完畢隨即進行復軌工程,再由柴電機車拖至和仁車站存放。花蓮縣消防局已協助使用千斤頂進行破壞,將五、六節車廂切開分離,待第五節車廂運離隧道,再讓檢調進入採證,準備第六節車廂的拖離作業。

交通部次長祁文中表示,土木技師認為自南口搶通也可行,今天會邀集所有人,再次評估從南口進入清除第七、八節車廂的可能性。

台鐵408次太魯閣號出軌事故第3天,卡在清水隧道內的第4車廂昨天拖離隧道,搶通作業持續進行。
(記者塗建榮攝)

台鐵408次太魯閣號出軌事故第3天,卡在清水隧道內的第4車廂昨天拖離隧道,搶通作業持續進行。 (記者塗建榮攝)

台鐵408次太魯閣號出軌事故第3天,卡在清水隧道內的第4車廂昨天拖離隧道,搶通作業持續進行。
(記者塗建榮攝)

台鐵408次太魯閣號出軌事故第3天,卡在清水隧道內的第4車廂昨天拖離隧道,搶通作業持續進行。 (記者塗建榮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