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美帛共推自由開放印太區域/未來將更積極強化民主、氣候變遷、海巡與網路安全等領域合作

外交部長吳釗燮(中)宴請帛琉總統惠恕仁,會前與AIT處長酈英傑(左)及美國駐帛琉大使倪約翰(右)共同發表談話。
(記者王藝菘攝)

外交部長吳釗燮(中)宴請帛琉總統惠恕仁,會前與AIT處長酈英傑(左)及美國駐帛琉大使倪約翰(右)共同發表談話。 (記者王藝菘攝)

2021/03/31 05:30

〔記者呂伊萱/台北報導〕帛琉總統惠恕仁訪台啟動旅遊泡泡,美國駐帛琉大使倪約翰隨行來訪。外交部、帛琉總統府與美國在台協會(AIT)昨同聲表示,台灣、美國及帛琉堅定承諾推動民主與自由開放的印太區域,增進區域和平及繁榮。三方未來將更積極加強民主與良治、氣候變遷、數位健康、婦女賦權、農業貿易、海巡合作與網路安全等領域的合作。

倪約翰此次隨行,是美國邦交國大使罕見公開來訪,倪約翰昨並與外交部長吳釗燮、AIT處長酈英傑一同發表簡短談話;倪約翰等三人與惠恕仁伉儷合影後共進午餐。午宴後,外交部、AIT和帛琉總統府分別發布內容相同的新聞稿,公開談話內容與新聞稿相仿。

台美協助帛琉維持零確診 啟動旅遊泡泡

三方新聞稿以台帛啟動旅遊泡泡為題,強調台帛傑出的抗疫表現,成功促成此項成果,並指出國際疫情期間,帛琉採納美國及台灣公衛體系的專業諮詢,在台美兩夥伴的協助下,維持零確診。台美提供帛琉的協助包括個人防疫設備、試劑與檢測設備及專家技術協助,美國一月開始提供COVID-19疫苗,「然而,台灣、美國及帛琉的夥伴關係並不僅限於公衛或防疫領域」。

台美帛共同表示,堅定承諾推動民主與自由開放的印太區域,並增進區域的和平及繁榮。過去七十五年來,美國及帛琉在「自由聯合協定」下是緊密的夥伴。台灣與帛琉自一九九九年建交以來,並肩支持和平及以規則為基礎的國際秩序;帛琉不斷提倡台灣在世衛等多邊組織的國際參與。

台美帛接著舉例,外交部、AIT及帛琉透過兩次「太平洋對話」進行廣泛合作。外交部、原民會、AIT及日本台灣交流協會,二○一九年在帛琉合辦「全球合作暨訓練架構」(GCTF)首度移師海外的活動「南島語言復振國際論壇」。另外,美國及帛琉都是「我們的海洋大會」成員,帛琉將主辦下屆大會,台灣也是積極參與的主要夥伴。

三方並表示,惠恕仁此次由倪約翰隨同來訪重申承諾,台美帛未來將更積極加強在促進民主與良善治理、對抗氣候變遷、增進數位健康、促進婦女賦權、推廣農業貿易、強化海巡合作及增進帛琉網路安全等領域的合作。台美帛三方期盼在共享價值及共同利益的基礎上,持續並擴大夥伴關係,以促進自由、開放的印太地區。

美駐帛大使:台美帛「真朋友、真進展」

倪約翰說,做為美國駐帛琉大使,重點工作就是與帛琉和太平洋的夥伴及朋友合作,協助保障人民安全。帛琉和台灣是美國的兩個好朋友,他期待討論三方未來的合作機會。倪約翰也提到美台關係常以「真朋友、真進展」形容,「這個敘述也適用於形容美台帛之間的合作」。

副總統賴清德(右三)、帛琉總統惠恕仁伉儷(左三、左二)、外交部長吳釗燮(右二)、新光醫院董事長吳東進(右一)等人昨天出席「帛台旅遊泡泡啟動儀式」,主持剪綵。
(記者廖振輝攝)

副總統賴清德(右三)、帛琉總統惠恕仁伉儷(左三、左二)、外交部長吳釗燮(右二)、新光醫院董事長吳東進(右一)等人昨天出席「帛台旅遊泡泡啟動儀式」,主持剪綵。 (記者廖振輝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