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美海巡模式 鞏固我與太平洋島國邦誼

歐新社資料照。

歐新社資料照。

2021/03/30 05:30

〔記者蘇永耀/台北報導〕帛琉總統惠恕仁上任後首次出訪即造訪台灣,美國駐帛琉大使倪約翰並為訪團成員,顯示台灣、美國及帛琉三方緊密關係。國安人士昨指出,蔡英文總統前年訪問南太友邦時,與帛琉等國家簽署「海巡合作協定」,台灣與美國上週也簽署海巡合作備忘錄,透過此「海巡模式」,將台美與太平洋友邦鏈結起更密切的安全合作關係,未來台灣也可望在美國主導的相關演練中扮演重要角色。

美國主導演練 台灣將扮演重要角色

台灣目前南太平洋四個邦交國中,除了吐瓦魯,台灣已與帛琉、諾魯、馬紹爾等三國簽訂海巡合作協定。其中,位處太平洋第二島鏈戰略位置的帛琉,亦與美國有相關軍事合作計畫。去年八月,時任美國國防部長艾斯培訪問帛琉,當時的帛琉總統雷蒙傑索即邀請美軍於帛琉設置軍事基地,美國海岸防衛隊常駐帛琉,協助保護帛琉的海洋資源。

台美上週共同宣布簽署「設立海巡工作小組瞭解備忘錄」,國安人士指出,海巡署過去與美國海岸防衛隊就有緊密合作,未來合作關係朝系統性、制度性邁進,也將擴至多邊運作的方式。美國駐帛琉大使倪約翰隨帛琉總統惠恕仁訪台,正說明台灣、美國及帛琉三方緊密關係。據指出,蔡總統今晚與惠恕仁總統在台北賓館的晚宴上,倪約翰大使也在受邀之列。

中國實施「海警法」授權可在管轄海域動武,升高在爭議海域的緊張關係,我方也提升海巡運作能量,做為因應。國安人士表示,海巡的工作任務,與海軍強調戰鬥的性質不同,台美循海巡模式,逐步深化安全合作關係,未來台美海巡官員也將共同參與「台美政治軍事對話」進行交流,台灣可望在美國主導的相關演練中,扮演重要角色。並藉由跨國合作,鞏固與太平洋島國的邦誼。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

熱門推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