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效力更好!我打AZ疫苗 2劑間隔8週以上/國際研究 年輕人免疫系統旺盛 副作用發生率高於年長者

接種武肺疫苗後一般副作用出現頻率

接種武肺疫苗後一般副作用出現頻率

2021/02/24 05:30

〔記者吳亮儀、洪美秀/綜合報導〕因應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第一批自COVAX配送的AZ疫苗即將抵台;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宣布,經專家諮詢會議建議,將把兩劑疫苗接種的間隔從四週到十二週,修改為八週以上,效力會更好。而國際研究主要施打三種武肺疫苗的各種副作用出現頻率,發現年長者發生頻率低於年輕人,指揮中心表示,未來國內施打疫苗會因應國際施打經驗及研究,隨時調整施打安排。

指揮中心昨舉行記者會,陳時中表示,世衛組織(WHO)建議,AZ疫苗兩劑的間隔時間為八週到十二週,另根據國際最新研究結果,打了AZ疫苗第一劑後會有七十六%效力,第二劑間隔十二週以上會提升到八十二.四%。因此專家諮詢會議建議,我國AZ疫苗兩劑接種的間隔,修改為八週以上。

3種主要疫苗 注射部位疼痛占比最多

國際間屢傳疫苗有許多副作用,指揮中心整理出三種主要疫苗的各種副作用出現頻率,備註「年長者發生頻率低於年輕人」,並強調這是用第三期臨床試驗的數據、並非一般對象的副作用。

常見副作用包括注射部位疼痛、疲倦、頭痛、肌肉痛、畏寒、關節痛、發燒等。三款疫苗各有不同比率的出現頻率,以「注射部位疼痛」佔比最多。

AZ副作用多在首劑 輝瑞、莫德納第二劑

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說明,腺病毒載體疫苗如AZ疫苗的副作用第一劑高於第二劑,mRNA疫苗如BNT/輝瑞及莫德納則是第二劑高於第一劑。副作用發生的機率,與各家藥廠所收案的對象、年齡有關,例如若年輕人較多,發生頻率就可能較高。

羅一鈞也解釋,施打疫苗後發生的副作用是人體產生免疫反應的自然狀況,並非疫苗本身的問題。年輕人免疫系統旺盛,所以副作用機率高。

行政院長蘇貞昌昨天到新竹市高峰國小參加非營利幼兒園啟用典禮接受媒體訪問,對媒體詢問現在國內的疫情還沒有結束,卻說國內施打疫苗沒有急迫性,引發爭議。蘇揆回應表示,這是相對於外國的情況,不過,台灣對於取得疫苗還是很認真,一方面採購,一方面研發,希望給第一線的醫護、防疫人員做最好的保護,尤其是防止境外移入的確診病患感染我們的人員。

AZ疫苗即將抵台,專家諮詢會議建議,2劑疫苗接種間隔8週以上,效力會更好。(路透)

AZ疫苗即將抵台,專家諮詢會議建議,2劑疫苗接種間隔8週以上,效力會更好。(路透)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