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自由日日Shoot》醫界建議/防檢驗浮濫 高階檢查應提高負擔

本報資料照。

本報資料照。

2021/02/23 05:30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國內健保檢驗檢查支出不斷增加,但是否都具必要性,多次引發討論,政府擬推動檢驗檢查部分負擔,醫界認為有助於醫病雙方思考檢驗檢查的必要性,有人認為五十元至二百元是可行、民眾負擔得起的範圍。但也有人擔心無法達到「有感」抑制浪費,建議鎖定高階項目、擴大調高金額。

訂50到200元 無法有感抑制浪費

中華民國放射線醫學會前理事長郭萬祐表示,健保開辦至今,確有一點需要節制檢驗檢查使用頻率,促使醫師更審慎評估檢查對病人有無實質助益。現行不額外收費、「吃到飽」的制度,使用者往往不會珍惜,若將部分負擔訂在五十元至二百元間,應是民眾負擔得起的範圍,也會多思考檢查的必要性。若連這個範圍都無法負擔的弱勢患者,相信政府、醫院都有救濟機制。

台灣私立醫療院所協會常務理事洪子仁則認為,政策目的是要抑制浪費,例如到醫學中心做磁振造影、電腦斷層原本要七、八千元,正子造影更要三萬元,卻只收二百元,恐怕不痛不癢、效果有限。

洪子仁認為,推行檢驗檢查部分負擔不見得全部項目都要收費,應可鎖定健保支出較多、費用較高或重複較多的高階檢查,例如磁振造影、電腦斷層、正子造影。負擔額度應要高一點、至少五百元起跳,才更能讓民眾有感,可落實使用者付費,多用多付、少用少付。

台灣社區醫院協會理事長朱益宏也指出,現行健保部分負擔偏低,提高部分負擔有助於減少浪費,讓民眾做檢驗檢查時,思考錢需不需要花。而要達到抑制浪費,部分負擔的金額必須讓民眾有感,否則幾千元或上萬元的檢驗檢查,花一、二百元就能做,民眾應該還是會覺得划算,恐怕成效就有限。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