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自由日日Shoot》去年就醫減少千萬人次 重複檢驗反增54萬件

近3年重複檢驗檢查情形

近3年重複檢驗檢查情形

2021/02/23 05:30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去年受到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的影響,全台就醫人次年減上千萬,但統計顯示,檢驗檢查一至十一月仍達到一.六億件,花費約四六七.三億元,重複檢驗檢查量甚至成長,且磁振造影、電腦斷層等高階設備用於感冒等初級照護的輕症仍有三.四萬件。醫界認為現在健保提供檢驗檢查免部分負擔的「滿漢大餐」,造成醫病可能都有浪費的情況,確實應檢討。

腫瘤標記、超音波、免疫列前三名

儘管疫情導致民眾就醫減少,但衛福部健保署最新統計,去年一至十一月檢驗檢查達一.六四億件、約四九七.三億元,與前年全年一.六六億件、四九七.六億元已差不多。甚至重複檢驗檢查一一九○萬件、十六.四九億元,已高於前年全年的一一三六萬件、十六.四六億元,約增加五十四萬。

去年一至十一月檢驗檢查費用最高的是超音波八九九萬件、約七十五.七九億元,其次是磁振造影五十七萬件、電腦斷層一五二萬件,各約四十七億元。重複檢驗檢查前三名為腫瘤標記類、超音波類、免疫類,健保署強調,重複並非就是不合理使用,須由醫師依個案病情認定。

磁振造影、電腦斷層用於輕症達3.4萬件

此外,健保署過去曾發現部分醫院將磁振造影、電腦斷層等高階設備用於感冒等初級照護的輕症,去年仍有三.四萬件,在二九二家醫療院所中,仍有一○八家高於院所平均值。台灣社區醫院協會理事長朱益宏認為,健保部分負擔偏低,不管是否有需要,民眾都可選擇吃「滿漢大餐」,影響資源合理使用,尤其是高階的檢驗檢查如磁振造影、電腦斷層等。

檢驗檢查吃到飽 浪費資源應檢討

另有不具名醫師認為,健保包下檢驗檢查費用,也讓有些醫師未慎重評估必要性,依賴機器幫忙診斷疾病。

台灣醫院協會監事潘延健則表示,重複檢驗檢查涉及一開始的輔助診斷外,還有後續治療後每個療程的成效確認。且去年因疫情造成就醫件數減少,多是減掉無緊急性的輕症者,會到醫院則為無法延遲的重症者,因此相對需要檢驗檢查的比率也可能較高,光看數字解讀恐怕會失真。

在高階設備用於初級照護的部分,潘延健指出,其實從醫師懷疑到檢驗檢查確認陽性率,本來就不可能達到百分之百,一般來說,十個病人有八、九個確診,應已算在合理範圍內,且健保審查算是相當嚴謹,不合理使用應會被揪出。不過,他也表示,並非高階設備用於初級照護就一定是對的,還是要回歸病人的實際狀況。

去年1至11月門診電腦斷層、磁振造影初級照護(輕症)執行情形

去年1至11月門診電腦斷層、磁振造影初級照護(輕症)執行情形

去年1-11月,電腦斷層檢驗152萬件,費用高達47億元。圖中人物與新聞無關。(資料照,記者蔡淑媛翻攝)

去年1-11月,電腦斷層檢驗152萬件,費用高達47億元。圖中人物與新聞無關。(資料照,記者蔡淑媛翻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