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有人不希望台灣太高興」/500萬劑BNT被攔截 阿中爆內幕

我國採購COVID-19疫苗概況表

我國採購COVID-19疫苗概況表

2021/02/18 05:30

〔記者吳亮儀、李欣芳、林惠琴、蕭玗欣、楊淳卉/台北報導〕台灣去年本可買到德國BioNTech與美國輝瑞藥廠合作的BNT疫苗約五百萬劑,但後來被中國擋下,還遭國內藍營政治人物訕笑。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昨透露,其實本已快簽約、連新聞稿都寫了,「但有人不希望台灣太高興」,結果硬生生被攔截了。

藍營、部分媒體唱衰批隱匿 有苦難言

陳時中昨接受電台專訪,談到疫苗問題,首度曝光數月前向德國購買BNT疫苗,卻遭BNT大中華區代理、上海復星醫藥公司攔截。他推測可能是上海復星要保護商業利益,也可能「有人不希望台灣太高興」。

這也顯示,國家的疫苗採購進度有保密之必要,但又遭藍營及部分媒體批評「隱匿」、「不透明」。陳時中坦言有苦難言。

COVAX首批分配韓製AZ疫苗 我方審查中

目前包括COVAX分配、自行購買阿斯特捷利康(AstraZeneca)與牛津大學合作的AZ疫苗,以及莫德納(Moderna)疫苗,我共掌握近兩千萬劑外國疫苗,預計六月前可陸續到貨。

其中,最快到貨的應該是COVAX首批分配的廿萬劑、由韓國生產的AZ疫苗。陳時中昨表示,我方已取得韓國疫苗廠完整資料,正在審查。食藥署署長吳秀梅補充,已完成AZ疫苗歐洲廠審查,並提供緊急使用授權(EUA),韓國疫苗廠的部分,希望一週內完成審查,並核准EUA。

昨有媒體傳出,華航接獲一筆疫苗貨運訂單,要在二月底或三月初從德國運送來台,外界認為可能是COVAX的疫苗,但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指出,疫苗送來台灣的日期尚未確定,且供貨的是韓國疫苗廠,為何是德國送來台灣?華航也回應未接到運送通知。

中國疫苗技術性資料不夠 不考慮購買

對於國民黨多人大呼要我國接受中國疫苗,陳時中昨冷回,中國從未說要提供疫苗。而疫苗採購就是兩個問題「可以買、願意打」,但「真的有人要打中國疫苗嗎?」且中國疫苗的技術性資料一直不夠,不考慮購買。

行政院回應,中國的打壓並無益於改善兩岸關係,也會讓國人對於中國的行為感到反感。行政院長蘇貞昌昨已召開跨部會會議,瞭解疫苗採購進度,為突破中國打壓,政府目前的策略是多方向國際間接洽、採購,但有些計畫必須低調進行,以免再度遭打壓。

副總統賴清德昨則分別參訪三家國產疫苗公司,強調面對疫情侵襲,台灣一定要走出自己的路。

衛福部長陳時中昨接受電台專訪,透露購買BNT疫苗遭中國攔截。
(記者陳志曲攝)

衛福部長陳時中昨接受電台專訪,透露購買BNT疫苗遭中國攔截。 (記者陳志曲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