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桃醫群聚感染 禍首是變異病毒

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資料照)

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資料照)

2021/01/20 05:30

D614G傳染力更強 非英國、南非變異病毒

〔記者吳亮儀、林惠琴/綜合報導〕部立桃園醫院爆發武漢肺炎群聚感染,全案已有十人確診;中央疫情指揮中心昨公布,這次肇事病毒株是目前世界主流的「D614G變異」病毒株,傳染力更強,且發病較快。針對新確診護理師採檢四次才確診,指揮官陳時中指出,部分個案顯示初期恐無法測到病毒,因此採檢不會是唯一標準,會以擴大隔離範圍為對策。

為美國病例較多病毒株 發病較快

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說,經病毒序列比對,此次群聚案的病毒株並非英國或南非變種病毒株,而是全球廣為流傳的「D614G變異」病毒株,也是美國病例較多的病毒株,特性是更容易感染和傳播。這次群聚感染案的源頭「案八一二」,正是從美國返台後發病確診的病患。

部桃群聚感染不只在院內快速傳播、更延伸到社區家庭,多數染疫醫護發病快速但輕微,但新增確診護理師採檢四次才確診,被懷疑病毒株是否為傳染力更強、更怪異。

指揮中心坦言,相較上次北部醫院群聚感染事件,這次傳播速度變快,從一個發病到下一個發病,約二至四天,比以前平均五至七天較短。

世衛曾公布全球目前有四隻變異病毒,第一隻就是「D614G變異」病毒株、第二隻是在丹麥養殖水貂間感染,也傳給人類,丹麥稱這隻變種病毒為「Cluster5」,另外兩隻是各國擔憂的「英國變種病毒」和「南非變種病毒」。

羅一鈞說,「變異」病毒株其實是指傳播力或致病力改變,才夠格稱為「變種病毒」,除去年底世衛整理的變異株有足夠證據被稱為「變異」或「變種」,日本、巴西後來公布的變異病毒株也應會列上名單。

初期難揪 陳時中:擴大隔離範圍

針對新增確診「案八六八」經四次採檢才確診,陳時中指出,研判是感染初期的病毒量還很少而無法驗出,事實上,越來越多個案顯示,必須病毒量足夠才能被驗出來,因此採檢不會是唯一標準,目前會以持續擴大隔離範圍為對策。

陳時中也強調,不會任意啟動普篩,要視狀況必要性,「講最簡單的道理,難道因子彈很多就要對空中掃射?原則上,仍是看到敵人再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