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楊志良主張開除染疫醫師 陳時中:無言以對/醫護界大反彈 批「冷血不人道」

胸腔科醫生蘇一峰PO出為了照顧病患一再清潔而傷痕累累的雙手照片,希望大家給醫護多一點溫暖、少一點責怪。(取自蘇一峰臉書)

胸腔科醫生蘇一峰PO出為了照顧病患一再清潔而傷痕累累的雙手照片,希望大家給醫護多一點溫暖、少一點責怪。(取自蘇一峰臉書)

2021/01/14 05:30

〔記者吳亮儀、林惠琴、蘇永耀、蔡思培/綜合報導〕國內出現首例醫師因照顧武漢肺炎病患遭感染案,前衛生署長楊志良發言質疑醫師處理有疏失且未即時通報,「若我是院長,一定開除這醫師」,引發醫護界反彈,批評他冷血不人道。中央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衛福部長陳時中昨嘆氣回應:「坦白說,我無言以對。」

指揮中心疫調初步研判該醫師在照顧確診病患時染疫,感染途徑待釐清。楊志良在電視政論節目指醫師替確診病患插管本就有染疫風險,不需太苛責,但被噴濺到應儘速脫掉防護衣,重換一套並立刻通報,且應主動進隔離病房十四天,但醫師自覺沒事,還去商場,未按照SOP執行,「若我是院長,一定會開除他」。

有媒體詢問,這次院內感染事件會否有懲處?陳時中強調,有錯誤才會懲處,但染疫醫師是病人、不是犯人,已為全民承擔這麼大的風險,不能責怪打仗被子彈打到的人。目前要想的是如何鼓勵、獎勵醫護承擔這麼大風險。

「沒插管過的人不要不懂裝懂」

台北市醫師職業工會發表聲明批楊的言論泯滅良知,「宛如刺進醫療人員胸口的利刃」。指醫護界在防疫歷程裡踏實努力、不問回報多寡,「想不到第一時間換來前任長官血淋淋的一句責罵」,要求楊志良道歉。

全國醫師醫療產業工會理事長、部立屏東醫院心臟血管外科醫師吳欣岱批說:「請沒有插管過的人不要再不懂裝懂了!」重點是穿好防護設施,哪有隨便就換;世界上也沒醫師有火眼金睛能夠看到病毒是朝自己飛過來。

胸腔科醫生蘇一峰也發文指楊發言刻薄,PO出為照顧病患一再清潔而傷痕累累的雙手照片,希望大家給醫護多一點溫暖、少一點責怪。

總統蔡英文透過臉書表達不以為然,認為辛苦的醫護人員,應該受到全民最大的支持和尊敬。強調此時此刻,「我們不需要政治口水」,更不需要用「開除醫師」這樣的風涼話來打擊前線士氣。

楊再批比紐籍機師問題嚴重百倍

楊志良昨晚再受訪,對各方批判無回應,對於插管噴濺未回報應懲處的說法,改口表示指揮中心應釐清到底哪個環節出問題。

楊志良並指出,染疫醫師專門照顧武肺確診者,八日出現咳嗽、發燒症狀,就應馬上自主管理,且要向上層報告,但他沒有報告,九日還趴趴走,比之前紐籍機師的問題嚴重百倍。

前衛生署長楊志良上政論節目時質疑染疫醫師處理有疏失且未即時通報,「若我是院長,一定開除這醫師」 ,引發醫護界反彈。
(翻攝肯腦濕的人生相談室)

前衛生署長楊志良上政論節目時質疑染疫醫師處理有疏失且未即時通報,「若我是院長,一定開除這醫師」 ,引發醫護界反彈。 (翻攝肯腦濕的人生相談室)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