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PM2.5逐年下降 臭氧濃度躍空污指標

臭氧濃度最高值多出現在陽光強烈、溫度高的午後。
(資料照,記者黃志源攝)

臭氧濃度最高值多出現在陽光強烈、溫度高的午後。 (資料照,記者黃志源攝)

2020/12/30 05:30

〔記者羅綺/台北報導〕環保署昨公布今年空氣品質監測統計,整體空氣品質有逐年提升趨勢,粒狀污染物、氣態污染物等各項污染物年平均濃度均下降。但臭氧(O3)因型態變化,去年臭氧八小時占比首度超過細懸浮微粒(PM2.5),成為空品不良主要指標污染物。

近5年空品顯著改善

環保署監資處處長張順欽表示,近五年空品指標(AQI)良好等級比例逐年上升,良好與普通等級(AQI小於一百)合併計算站日數至今年已超過九成;全國空氣品質監測站因PM2.5造成空品指標AQI紅色警示次數,也由去年的一四六次降至今年僅十五次,改善顯著。

張順欽說明,歷年空品不良主要指標污染物是PM2.5及臭氧,兩者去年及今年AQI大於一百(橘色提醒等級)站日數均下降;但需注意的是,臭氧八小時為指標污染物占比卻增加,去年臭氧八小時占比首度超過PM2.5。

臭氧主要來自工廠、車輛排廢

張順欽說明,臭氧是由前驅物氮氧化物(NOx)與揮發性有機物(VOCs)經一連串光化反應而形成,其中氮氧化物及揮發性有機物主要來自工廠和汽機車排放的廢氣,臭氧濃度最高值多出現在陽光強烈、溫度高的午後。

清晨、傍晚臭氧濃度升高

張順欽說,近來在空品防制下,臭氧的前驅物逐漸減少,所以午後不易生成高濃度臭氧;但也因氮氧化物降低,減少「滴定效應」作用、減緩臭氧被反應消耗,導致清晨及傍晚臭氧濃度較以前高。此外,東亞地區因人為排放量增加,造成臭氧增加,境外移入台灣的臭氧濃度也增加。

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理事長葉光芃表示,臭氧除會刺激呼吸道,引發支氣管炎及肺氣腫等,包括心、肺、腦部都會受影響;去年台灣本土研究更發現,即使是40ppb低濃度的臭氧也恐會致死。

環保署空保處長蔡孟裕表示,環署正研修管制標準,將針對燃燒塔、設備元件、廠房歲修時的逸散加強管制;同時將擴大推動老舊車輛汰舊換新。未來也將針對固定污染源、移動污染源、逸散性污染源及綜合管理等,持續減少揮發性有機物的排放。

近5年PM2.5及臭氧濃度變化

近5年PM2.5及臭氧濃度變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