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專家:高風險國入境者 居檢期滿應再採檢

有專家提醒,應將國家依疫情程度分級,並可針對從高風險國家入境者採取居家檢疫期滿再次採檢。(本報資料照)

有專家提醒,應將國家依疫情程度分級,並可針對從高風險國家入境者採取居家檢疫期滿再次採檢。(本報資料照)

2020/12/01 05:30

〔記者林惠琴、楊媛婷/台北報導〕秋冬防疫專案今起正式上路,持核酸檢驗報告陰性者可返台,有專家認為,此舉會降低民眾返台意願,也等於篩掉一半以上的人,對台灣社區安全性更高。但也有專家提醒,隨著疫情升溫,應將國家依疫情程度分級,並可針對從高風險國家入境者採取居家檢疫期滿再次採檢,甚至禁止入境,多一層把關。

入境附核酸檢驗 社區安全性更高

感染科專家、台大兒童醫院院長黃立民表示,秋冬防疫專案上路後,確實可能造成返台民眾的不便,像是東南亞國家、印度、非洲等地的台僑極難取得核酸檢驗證明,即使身處歐美,也可能因不熟悉當地醫療體系,不知如何取得檢驗報告。且檢驗報告的負擔加諸在旅客身上時,會降低人們回台的意願,連帶降低感染的可能性。當所有入境者都必須持核酸檢驗報告入境時,至少已篩掉一半以上的人,對台灣社區安全性更高。

疫情嚴重國家 應直接禁止入境

不過,感染科專家、林口長庚醫院副院長邱政洵指出,若未來疫情持續上升,可能不只印尼,像是美國或其他地方陽性率均增加的話,或許可依照疫情程度,將不同國家分為低、中、高風險,採取不同的防疫措施,例如從情況較嚴重的地區入境者,可直接禁止入境,或是入境後居家檢疫滿十四天,期滿再次採檢,多一層把關。

黃立民另指出,隨著歐美國家可能即將全面施打武漢肺炎疫苗,台灣最快施打時間點則會在明年中,且還可能因疫苗劑量不足、無法全面施打,「屆時防疫表現會有反轉。」

對於台灣近來境外移入病例創新高,又多為持有印尼籍武肺檢驗報告陰性證明的移工,印尼駐台代表處副代表Teddy Surachmat昨表示,印尼篩檢模式與台灣相同,推測可能是在當地等待篩檢報告的三天期間或於交通(飛機、機場)時感染,才導致來台確診。對於我國擬定本週五起暫緩印尼移工來台兩週,他表示尊重並配合台灣政府決策。

台大醫院昨舉行印尼代訓醫師開訓典禮暨記者會,台大醫院院長吳明賢指出,「檢測結果不一致」並非只發生在印尼,「台灣也有國內陰性、到國外卻確診的事情」,篩檢必須配合「時間點」、「症狀」、「病史」,得三面統整才能做判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