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返台需附核酸檢測 三情況除

秋冬防疫專案12月1日起實施,包含國人在內的來台旅客均需檢附登機前三日內核酸檢測報告。圖為疾管署桃機檢疫人員持續針對入境旅客執行入境檢疫工作。(資料照,記者朱沛雄攝)

秋冬防疫專案12月1日起實施,包含國人在內的來台旅客均需檢附登機前三日內核酸檢測報告。圖為疾管署桃機檢疫人員持續針對入境旅客執行入境檢疫工作。(資料照,記者朱沛雄攝)

2020/11/26 05:30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因應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預計十二月一日起實施秋冬防疫專案,包含國人在內的來台旅客均需檢附登機前三日內核酸檢測報告,但符合緊急協處、來自無法自費篩檢國家、專案等三種情形可例外,不予開罰,但入境後需自費採檢。而國人若在海外染疫就醫可申請健保核退,有必要可採專機返台。

針對陰性報告新制即將上路,不少民眾擔心無法出示報告回不來,指揮官陳時中表示,符合前述三種情形可免附陰性證明,適用對象包括本國人、持居留證外籍人士與中港澳人士,經台轉機旅客則不適用。

陳時中解釋,緊急協處是例如二親等以內奔喪、探視重病親屬,以及緊急就醫專案等,旅客可於航空公司報到時主動切結及檢附死亡證明書、病危通知書、診斷證明書等佐證文件。

其二是來自吐瓦魯國、紐埃、斐濟及東加等無法自費篩檢國家,旅客可於航空公司報到時主動切結。指揮中心副指揮官陳宗彥表示,經外交部收集資料,超過九成國家都能提供自費採檢,台灣有航點到的國家都可以,預計未來每兩週滾動修正一次。

其三是部會專案經指揮中心同意,如必要且短期公務商務行程,並於境外採取適當防疫措施,旅客於航空公司報到時主動切結及檢附經報准等佐證文件。陳時中舉例,像是航空公司人員可能因公出國只要待一、兩天就回台,三天陰性報告就有困難。

無陰性報告者 登機坐專區

陳宗彥說明,對於無法提供陰性報告者,登機後,航空公司會另規劃一個區域讓他們坐,入境時自費採檢。

海外染疫就醫 健保可核退

陳時中也提到,萬一民眾在海外確診,符合不可預期緊急傷病,可在境外就醫後,返台申請健保核退,以支付國內健保特約醫院及診所平均費用為基準,目前核退金額上限為門診每次一○五三元、急診每次三一六○元、住院每日六○四二元;提醒若出國至醫療費用相對較高的國家,可評估是否加買海外突發疾病醫療險。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