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國內禁萊劑 全國豬協支持、自律/冷凍肉品業者:國產內臟供過於求 不擔心萊豬進口

立法院這週持續討論含萊克多巴胺美豬進口各項議題,經濟委員會26日召開公聽會,農委會主委陳吉仲(右)、前農委會主委林享能(左)出席,討論農委會美豬相關行政命令。(記者羅沛德攝)

立法院這週持續討論含萊克多巴胺美豬進口各項議題,經濟委員會26日召開公聽會,農委會主委陳吉仲(右)、前農委會主委林享能(左)出席,討論農委會美豬相關行政命令。(記者羅沛德攝)

2020/10/27 05:30

〔記者簡惠茹/台北報導〕立法院昨舉行國內禁用萊克多巴胺、國外牛豬不在此規範的行政命令審查公聽會,中華民國養豬協會理事長楊杰表示,支持國內禁用萊劑,產業界絕對會自律不使用。冷凍肉品業者認為,對美豬內臟不用過於擔心,以前一百公斤毛豬四千多塊,內臟有九百多元,產值有二十%,但現在毛豬百公斤七千元,內臟剩三百多元,產值只有五%,目前美國豬肝腎幾乎沒有進口,連國產豬內臟都剩一大堆,最重要的是提升國產豬的外銷競爭力。

美萊豬明年開放進口,農委會修正農防字第一○一一四七三九六號公告,明年一月一日生效,公告內容為「乙型受體素為禁止國內製造、調劑、輸入、輸出、販賣或陳列之藥品;牛及豬於國外使用萊克多巴胺,不在規範之列。」立院經濟、社環等委員會昨舉行公聽會。

楊杰表示,國外允許使用、國內禁用萊克多巴胺這條行政命令,是很好的國外和國內豬肉區隔方式,政府要做好產地標示把關,保障消費者選擇權。

產地標示把關好 保障消費者

楊杰說,政府為了拓展經貿,跟國際接軌,不得不對某些產業調整,希望政府可以把衝擊降到最低;最擔心的是消費者沒辦法明確辨別國產進口豬肉的時候,可能少吃或拒吃。

台灣冷凍肉品工業同業公會常務監事陳國訓指出,看到大家爭論美國豬雜碎進口疑慮,雜碎不只有內臟,豬腳、軟骨、嘴巴肉等等都納入雜碎,以前有人走私內臟,是因為過去毛豬內臟產值有二十%,現在只剩五%,豬肝腎幾乎沒人進口,台灣國產的豬內臟、豬心、小腸、豬頭皮和豬舌都剩一大堆。

陳國訓也提醒,美國養豬成本百公斤台幣四千元,丹麥四千五,但台灣要六千五百元,所以重點是降低國內養豬成本,政府應輔導升級台灣養豬團體設備。另肉品外銷要有策略,例如豬皮可以外銷到菲律賓,內臟可到越南,排骨可到新加坡,里肌肉到日本。

農委會:加強管理美豬

前農委會主委陳保基提醒,美國沒人吃萊豬內臟,就很樂意賣給台灣,農委會和衛福部一定要把關;他也建議,沒有查廠絕對不可讓新開放的東西進口,否則會背負很大風險。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表示,到美國查廠部分,農委會會配合衛福部處理,進口豬肉和豬雜碎也會加強管制。他也強調沒有全豬開放,例如豬血就沒開放,內臟部分會跟衛福部規劃加強管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