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搭客運須量體溫 發燒可拒載/旅客未戴口罩只勸導不強制 雙鐵、北車全面加強消毒

交通部公路總局表示,最快今晚起,客運業者防疫就需再升級,若旅客有發燒症狀,客運業者可以拒載。(資料照,記者鄭瑋奇攝)

交通部公路總局表示,最快今晚起,客運業者防疫就需再升級,若旅客有發燒症狀,客運業者可以拒載。(資料照,記者鄭瑋奇攝)

2020/02/28 05:30

〔記者鄭瑋奇/台北報導〕武漢肺炎疫情持續延燒,確診的印尼看護「趴趴走」,曾到過多處火車站、搭過公車、火車、捷運等多種大眾交通工具,引發交通業者及乘客憂心。台鐵、高鐵昨天均強調,各站每日均有全面消毒;客運業昨晚起防疫再升級,車輛每八小時需全面消毒一次,即日起須幫搭車乘客量測體溫,發現有發燒民眾可拒載。

看護18日搭台鐵 全程戴口罩

台鐵局昨表示,該名確診對象與其友人,二月十八日下午一點由樹林站後站進站,搭乘一一八八次區間車北上前往板橋站,一點十九分由板橋站東口出站。回程從板橋站西剪票口進站,搭乘一點四十三分的一一九一次區間車返回樹林站,一點五十二分由後站出站;全程確診對象與其友人均戴有口罩,所搭乘的列車已進行兩次全面消毒,行經的站區、月台,台鐵局昨日再次全面消毒。

台鐵局表示,各車廂每月會做四次全面消毒,車站配置口罩、乾洗手液、體溫計,利用廣播系統、LED加強衛教宣導等。列車每日皆以漂白水稀釋擦拭旅客會碰觸的配件、地板、扶手、窗戶、廁所等。

全台第一大站的台北車站,大廳每天都會使用消毒車輛進行全面性消毒,旅客會接觸到的月台候車椅、自動售票機、電扶梯、各式按鈕、廁所等,每天會消毒十二次。

高鐵公司表示,配合防疫措施,針對旅客較常接觸的廁所、電扶梯、售票櫃台檯面等,每四小時都會加強酒精擦拭消毒,每日營業結束後,也進行車站全面消毒;各車站廁所亦採用感應式水龍頭,減少旅客接觸感染機會。

公路總局則表示,昨晚已要求客運業者提升各項防疫措施,除場站定期消毒外,車輛每八小時需全面消毒一次,若旅客有發燒症狀,客運業者可拒載,並請該乘客就醫。

客運車輛每8小時消毒一次

旅客搭車未戴口罩是否能拒載?公總表示,與交通部討論後,確定只勸導不強制,若身體健康,即便沒有戴口罩,業者不能強制拒載。

國光客運表示,會遵照相關防疫規定辦理,希望乘客能對客運業有信心,放心搭乘。統聯客運表示,已經準備好額溫槍等物資,馬上就能執行為搭車旅客量體溫的措施。

因應疫情升溫,中華航空前日起,針對中國、香港及韓國等旅遊疫情第三級警告區航線,同意客艙組員可於執行勤務時配戴平光眼鏡。長榮航空也表示,自一月三十一日起讓空服員可戴平光眼鏡服勤,加強防護。另外,航空公司也已開始規劃、測試異地辦公模式。

染疫看護0216-0219趴趴走足跡圖

染疫看護0216-0219趴趴走足跡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