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武漢肺炎》專家暗示 病毒可能來自當地實驗室

簡稱武漢P4實驗室的中國科學院武漢國家生物安全實驗室,是中國首座生物安全第四等級的實驗室。(取自網路)

簡稱武漢P4實驗室的中國科學院武漢國家生物安全實驗室,是中國首座生物安全第四等級的實驗室。(取自網路)

2020/01/26 05:30

〔編譯張沛元/綜合報導〕儘管不少專家推測,幾乎擴散至中國全境的武漢肺炎病毒,可能來自野生動物,但英國每日郵報卻引用專家的警告暗示,武漢肺炎的病毒有可能來自當地一座專門負責研究SARS與伊波拉等致命病毒的實驗室,畢竟中國過去就曾有SARS病毒從實驗室外洩的不良紀錄。

武漢是中國首座生物安全第四等級的實驗室所在地,目前並不清楚武漢肺炎的病毒與這座武漢實驗室是否有關。根據了解,二○一八年初正式運行、簡稱武漢P4實驗室的中國科學院武漢國家生物安全實驗室,專門研究SARS和伊波拉等危險病原體,而且與武漢肺炎病毒來源─武漢華南海鮮批發市場相距僅約卅二公里。

距華南海鮮市場僅32公里

每日郵報在這篇廿三日首發、廿五日更新的報導中指出,美國馬里蘭州的生物安全顧問崔凡(Tim Trevan)曾在二○一七年告訴自然期刊,他擔心缺乏言論自由且資訊不公開的中國文化,會導致武漢P4實驗室安全堪虞,而且該實驗室內保存有SARS等病毒。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病毒病所研究員武桂珍曾在中國的英文醫學期刊生物安全與健康上寫道,SARS病毒曾於二○○四年從實驗室外洩,促使中國衛生當局決定打造能保存如SARS、冠狀病毒與流感等高層級病原體的實驗室。

此外,專家也對武漢P4實驗室打算進行將病毒注入動物體內此一具有「不確定性」之舉,提出警告。中國針對動物研究、特別是靈長類動物研究的相關規範,較美國與其他西方國家來得鬆散,意味在中國進行這類實驗較省錢,也較少遇到限制或延宕實驗的阻礙。研究像是武漢肺炎之類的病毒與研發治療法或疫苗,得將病毒注入猴子體內,此為進行人體試驗前的重要一步;但美國羅格斯大學的微生物學家艾布賴特說,猴子的不確定性高,會跑會抓會咬,病毒也會隨著牠們的腳、指甲與牙齒散播開來。

不過,艾布賴特也為武漢P4實驗室緩頰,認為現階段沒有必要懷疑是該實驗室出包導致爆發武漢肺炎疫情。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