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雇主提撥3大保費 11年增逾2千億

2017年社會安全捐結構

2017年社會安全捐結構

2019/06/19 05:30

〔記者高嘉和/台北報導〕根據財政部公布的「我國社會安全捐統計」,隨著勞健保費率調整,加上基本工資調高,十一年間雇主負擔的勞工保險、就業保險及全民健康保險等社會安全捐支出,增加了二○三二億餘元;相對的政府與勞工負擔也分別增加二五六.三億元、六四五.五億餘元。

依財政部報告的統計區間,勞保費率從二○○六年的五.五%、到二○一七年調升到九.五%,基本工資則從一萬五八四○元提高到兩萬一○○九元。而投保薪資是按勞工月薪資總額,依投保薪資分級表規定申報,其中雇主負擔七成。

根據統計,二○○六年勞保費用約一二八八億元,二○一七年增至二九八二億元,淨增一六九四億元;就業保險也隨著費率調整,淨增約七十一億元。其中雇主負擔勞保及就業保險保費的七成,較十一年前多提撥一二三四億元。

全民健康保險增加金額也不小,主因是健保投保費率自二○一○年四月起由四.五五%提高到五.一七%,另自二○一三年起增加二代健保補充保費,十一年間增加金額達一三二九億元;以雇主負擔當中六成,即增加支出約七九七億元。

總計這十一年間,雇主負擔的勞保、就保及健保三大保費支出,增加約二○三二億餘元。

另勞工退休基金(新制)受到提繳金額與人數增加,十一年來雇主提撥金額(勞工每月薪資的六%)也幾乎翻倍,從二○○六年的九○六億元,到二○一七年增加到一七七一億元,淨增加八六四億元、增幅達九成五,增幅僅次於勞保。

勞工社會安全捐負擔比率

勞工社會安全捐負擔比率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