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冷眼集》柯文哲的起手式

台北市長柯文哲緘默了幾個月,一待民進黨定案,即話匣子全開,目的很清楚,就是把槍口瞄準已經出線的蔡英文。(記者方賓照攝)

台北市長柯文哲緘默了幾個月,一待民進黨定案,即話匣子全開,目的很清楚,就是把槍口瞄準已經出線的蔡英文。(記者方賓照攝)

2019/06/18 05:30

記者鄒景雯/特稿

選舉絕對不是台灣當前最迫切的事,但是這次大選由於投入的人力物力株連甚廣,正高度動員著這個社會,因此很難不做觸碰。事實上,大家也必須針對若干政治動向進行起碼的認識,才有助於未來在行使投票這個公民權利時,比較能夠做出準確的判斷。

這次民進黨與國民黨的初選,分別都把柯文哲列為全民調的對象,說明兩大黨早已有大選「三腳督」的心理準備。情勢的發展正指出,在民進黨六月十三日揭曉由蔡英文勝出賴清德後,柯文哲看準了民進黨選後需要沉澱、未及立刻展開整合的空檔,馬上擺出了隨時醞釀出場的起手式。

要分析柯文哲的戰法,其實非常簡單,因為他是典型的陽謀,完全透過語言表達。第一天,他首先評論賴清德「好可憐喔,被做掉了」,而後又對蔡英文說「恭喜皇上、賀喜皇上」,多數人或許以為這是慣常的柯式語法,未必會深究;第二天,柯市長在YouTube官方頻道開節目被議員指責公器私用,他完全不假思索地反擊「如果是民進黨議員,請他們去看看小英總統最近做的事情」,這時多少可嗅覺到味道;到了第三天愈來愈嗆,柯文哲毫不避諱地說:「蔡英文已經做了三年了,適不適合你看不出來嗎?」甚至外加:「她需要和大家說明,她為什麼適合繼續幹下去。」第四天,他一次兩拳,說蔡英文和郭台銘,「一個是用國家的錢,一個是用公司的錢,兩隻大金牛有得拚了」;更不要說到了第五天,他信口影射袁崇煥被自己人幹掉,滿清才入關,直指這是賴清德,還宣稱自己是打入北京城的多爾袞。

緘默了幾個月,一待民進黨定案,即話匣子全開,這一系列要帶的風向,目的很清楚,就是把槍口瞄準已經出線的蔡英文,同時用力搖晃綠營的支持者,最好分化對立的裂縫愈大愈好,以便把大樹的落果掃進自己的布袋裡。這是第一回合的裂解。

在此同時,柯文哲沒有忘記要兵開兩路,除了前述對郭台銘的定性,他也譏諷以「over my dead body」為反對一國兩制掛保證的韓國瑜,「現在跟王世堅哥倆好」,一改之前的盡力迴避。基於相同的模式,柯P當然等著進行第二回合的裂解,由於韓粉瘋起,國民黨這次的階級對峙可謂空前,七月十五日完成初選民調後,不論是韓國瑜奪魁,或是郭台銘逆轉,要嘛就是「非韓不投」的失落選民把賭爛票灌給他,不然就是藍營的中產階級大量投靠,柯文哲都可以好整以暇地等待果陀。這應該就是柯營在演算的方程式。

這些都不是最精妙的,無黨籍最大的罩門就是沒有政黨組織,如何組成政府?這點,柯P恐怕是胸有成竹,他的策士說,總統主管兩岸軍事外交,其他內政,就任命屆時國會最大黨的人士來組閣,不必有全盤通吃的念頭。這招,對藍綠選民有沒有吸引力?藍綠政黨該如何因應?藍綠在對打之餘,別忘了閒著也是閒著的柯文哲,肯定現在就要開始思考:三角形的另外一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