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伸手全球媒體 威脅民主

中國中央電視台旗下「中國環球電視網」(CGTN)已在140個國家營運,傳播對中國有利的報導。圖為CGTN主播劉欣在央視北京總部,觀看她和美國福斯財經新聞網主播黎根辯論的報導。(法新社)

中國中央電視台旗下「中國環球電視網」(CGTN)已在140個國家營運,傳播對中國有利的報導。圖為CGTN主播劉欣在央視北京總部,觀看她和美國福斯財經新聞網主播黎根辯論的報導。(法新社)

2019/06/06 05:30

〔編譯周虹汶/綜合報導〕美國官方資助的非政府組織「自由之家」(Freedom House)五日發布《二○一九年自由與媒體:向下的螺旋》(Freedom and the Media: A Downward Spiral)報告,除了點出全球媒體自由近十年在民主國家與專制國家皆呈惡化趨勢,更特別撰文警告,中國正透過影響全球媒體來削弱民主社會,而民主國家主政者與媒體資助者的政策作為,對於制衡中國影響各地新聞的策略手段,將在未來幾年發揮關鍵作用。

自由與媒體評分 台灣列最高分

根據「二○一九年自由與媒體」評分表,台灣與澳洲、加拿大、法國、德國、芬蘭等國,同列最高四分,中國則拿到最差勁的零分。自由之家特別指出,中國政府、中國共產黨及各式代理人,迅速擴張其對海外媒體製作與傳播管道的影響力,積極介入他國的能力也因此提升。影響全球新聞媒體內容的策略主要有三,包括:透過中國外交官、友中記者、放眼中國商業利益的外國政客,在外國媒體推廣中共論述;再經由這些人士,藉由專欄與媒體報導,淡化與中國相關的負面報導,中國駐瑞典、俄羅斯的外交官甚至為此恐嚇力挺台灣的記者;最後是過去五年,掌控肯亞、奈及利亞、烏干達、尚比亞等非洲國家的電視傳播等技術,開拓中國在海外影響力的新利基。

中國3策略齊出 消減媒體自由

另值得注意的是,破壞公平競爭、干預海外華人社會、削弱法治、建立政治干預管道等手段,隨中國控制媒體的上述方針而來,導致民主治理及媒體自由的關鍵特徵消減淡化。撰寫這份報告的「自由之家」研究分析資深主管李普奇(Sarah Repucci)告訴「美國之音」,隨著西方政府逐步撤下保衛新聞自由的國際形象,中國正填補這段真空,形成世界各地自由媒體的莫大問題。

此外,即使在民主國家,因民粹主義而崛起的領導者為鞏固自身權力,也試圖扼殺媒體獨立性;加上民間對主流新聞來源的不信任、假消息大量流竄、商業模式無以為繼,除了讓媒體業面臨雪上加霜困境,更嚴重挑戰了民主國家本質。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