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會蘇揆提建言// 工商界:限制職業工會罷工權

行政院長蘇貞昌(右)昨日與工商協進會舉行早餐會,理事長林伯豐(左)提出數項建言。
(記者劉信德攝)

行政院長蘇貞昌(右)昨日與工商協進會舉行早餐會,理事長林伯豐(左)提出數項建言。 (記者劉信德攝)

2019/05/22 06:00

〔記者李雅雯、高嘉和/台北報導〕行政院長蘇貞昌昨率財經部會首長與工商協進會進行早餐會。工商協進會理事長林伯豐會後轉述,兩大國航相繼發生罷工議題,不僅影響民眾權益,也造成工商界憂心,罷工不宜由代表性不足的職業工會發起,理應由雇主與企業工會溝通、協商,才不會影響企業投資信心及民眾對政府信任;蘇揆當場允諾,針對職業工會的罷工議題,將在一個月內給出具體回應。

職業工會 代表性不足

林伯豐認為,先前罷工的華航機師是由機師職業工會發起,近日長榮空服員醞釀罷工是由空服員職業工會發起,當中甚至有非當事航空公司的員工;資方協商對象理應是企業工會,才具備代表性,不該由職業工會帶頭。工商界建議,政府應該限制職業工會罷工權,罷工應由企業工會來主導較合理。

蘇揆允諾 一個月內回應

商業總會也認為,勞工依法擁有罷工的權利,但得要具代表性的企業工會才可發起;因罷工不僅影響企業營運,更會損及民眾權益,若職業工會動不動就發起罷工,對投資市場造成負面影響,無辜的投資人也得買單;若罷工效應擴大,台商誰敢回流投資,進而影響台灣整體經濟發展及就業機會。

除了建議應該限制職業工會罷工權外,工商界還建議本外勞基本工資應該要脫鉤,當外勞薪資合理化、本勞薪資就能提升,讓台灣勞工也能聘請外勞協助看護工作。

本外勞基本工資 促脫鉤

勞動部政務次長林明裕表示,依據現有法規(工會法、勞資爭議處理法),職業工會是可發起罷工;外部職業工會帶領罷工,常有部分原因是因訴求透過企業工會無法獲得資方回應。

林明裕說,可以理解企業的擔憂,資方會期望企業內部問題當然是依其內部程序解決,採取罷工這樣的爭議行為,對勞工來說也是不得已的手段,勞資爭議發生時仍須勞資雙方多溝通、進行協商,目前相關法規並沒有修正規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