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華為「自主開發」抗美「走不出中國」

華為宣稱將自主開發系統,取代對Android的依賴,但全球對資安疑慮提高,「產品將走不出中國」。(路透)

華為宣稱將自主開發系統,取代對Android的依賴,但全球對資安疑慮提高,「產品將走不出中國」。(路透)

2019/05/21 06:00

資安疑慮大增 恐淪閉門造車

〔記者吳佳穎/台北報導〕美國對中國華為祭出雙禁令,Google跟進宣佈暫停提供華為手機相關軟體服務。台大名譽教授、前國發會主委陳添枝分析,此舉將影響華為海外銷售,動搖其全球第二大手機廠地位,若華為宣稱將自主開發系統,取代對Android的依賴,此舉恐是「閉門造車」,受限於全球對中國的資安疑慮,「產品將走不出中國」。

陳添枝認為,華為是站在國家巨人的肩膀上,整合世界技術能量快速崛起;儘管經過多年研發,旗下海思半導體已經能自主研發高階手機晶片,但其他周邊關鍵晶片、軟體開發等仍須依賴國外廠商;且去年七月華為總裁任正非曾公開指出,美中科技差距短期內無法消弭,顯示華為距離「技術自主」仍有很長一段路。

他指出,華為迄今仍未上市,且常遭外界質疑背後有中國解放軍背景,過去華為海外產品搭載Android系統,民眾對產品資安疑慮較低,但未來若改用「自主開發系統」,消費者對華為產品的資安疑慮將大大提高。

陳添枝舉例,過去美蘇冷戰期間,蘇聯遭美國科技封鎖,蘇聯也是採取「自主開發」方式抵抗,但經過十幾年後,發現國內科技發展已經跟不上世界潮流,「華為這是在走蘇聯閉門造車的老路」。

台經院景氣中心主任孫明德認為,或許剩下的三千多億美元商品關稅,川普最後可能高高舉起、輕輕放下;但針對華為、中興通訊等個別企業的科技戰不會輕易喊停,迫使中國正視智慧財產權保護、技術轉移等問題,才是川普真正目的。

孫明德舉例,一九八○年代美日貿易戰時,日本「東芝」違反冷戰條約,走私高階工具機至蘇聯,被抓包後,東芝面臨出口禁令,且被迫關閉在美國所有工廠,幾乎瀕臨倒閉;東芝的案例顯示,美國透過施壓個別企業,打貿易戰的作法已有多次成功前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