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青銀共居」考生傻眼喊難

國中會考昨日登場,全國21萬多名考生應試。(記者簡榮豐攝)

國中會考昨日登場,全國21萬多名考生應試。(記者簡榮豐攝)

2019/05/19 06:00

〔記者林曉雲、蔡亞樺、蔡淑媛、黃旭磊/綜合報導〕國中教育會考國文寫作測驗今年沒有題目,以「青銀共居,好家哉?」引題,用不同世代、沒有血緣關係共享居住空間,寫出青銀共居的經驗與期待。有考生說,第一次看到作文沒有題目「有嚇到」,也有許多考生直呼「超難的」,從未接觸過這樣的題目。

跨出生活圈 關心他人

北市建成國中學生顏婕宇指出,寫作測驗用圖片呈現長者、學生、父母等不同人物角色,探討長者與青年相處與高齡化社會問題,題目不好發揮,她引用自身與祖母相處經驗去發揮,例如要幫忙照顧祖母,但覺得時間可以拿來做自己想做的事,從中描述家庭關係的想法。

建成國中葉姓考生也說,從沒接觸過這樣的題目,因此她寫作重點在於描述與長者居住的優缺點;另位考生李安庭說,寫作題目超難、太怪,只好用一個虛擬故事描述互不認識的年輕人與長者有生活習慣隔閡的問題。

有的考生 用長照發揮

台中考生李濬宇說,由於父親是照服員,先從自己到老人之家、安養機構當志工經驗下筆,再關切老人被霸凌議題,譬如照顧者以熱水潑燙老人的新聞,來說明長照政策的重要性。

高雄大灣國中張姓考生被「青銀共居」四字嚇到,有點不知如何下筆,最後從好處是大家可互相幫忙,壞處是世代差異有代溝,希望可以拿到分數。

不同於國中生被「青銀共居」進行震撼教育,教師們肯定出題跟社會現況連結,可激發考生多元思考、關心他人,相當有意義。

多元思考 教師都肯定

苗栗縣烏眉國中校長林孟君和嘉義縣東石國中國文老師李育靜認為,題出得好,以對話框引導寫作,四個人有四個不同想法,學生要跨出生活圈,去傾聽理解別人、關心他人生活。

林孟君校長表示,今年寫作測驗用問號,代表學生可以提出自己的想法,贊成或反對都可,教育的趨勢就是培育出「善於思考的孩子」。

高市三民高中國文老師郭麗秀說,四個對話框給予思考方向,不過,多數國中生可能連「青銀共居」都沒看過,要有耐心,將照顧自身長輩經驗推及到陌生長輩,結合自身經驗並發展社會關懷才能拿高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