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焦點評論》有參選才有退選?

政壇傳言,吳主席對於總統寶座並未斷念,鴻鵠受困於民調,插翅難飛。圖為中原客家崇正會昨日舉行會員大會,吳敦義應邀出席。(記者方賓照攝)

政壇傳言,吳主席對於總統寶座並未斷念,鴻鵠受困於民調,插翅難飛。圖為中原客家崇正會昨日舉行會員大會,吳敦義應邀出席。(記者方賓照攝)

2019/05/19 06:00

記者陳杉榮/特稿

國民黨這一場尚未正式鳴槍的總統初選,各要角都已投入,扭扭捏捏了幾個月的韓國瑜前兩天回答說,如果國民黨中央五人小組來問他,他會說「Yes, I do」。吳敦義昨天語帶玄機,說他很高興。看來國民黨高手過招、爾虞我詐的這場大戲漸漸進入高潮了!

若以最近的民調數字看國民黨的初選,可以「即今韓郭干戈際,朱王無語問蒼天」形容,韓國瑜和郭台銘這兩位半路殺出的「程咬金」暫時領先,朱立倫和王金平這兩位正規軍則明顯落後,這個結果某種程度是吳敦義主導的黨中央造成的。因為依照國民黨正統的提名辦法,只有朱立倫和王金平正式表明參選,郭台銘的黨員資格有疑義,韓國瑜則是從頭就說他不能登記。

吳敦義的黨中央主導的遊戲規則,翻來覆去,轉彎次數創新了黨內提名的「金氏紀錄」。二月間吳敦義為了卡住朱立倫,反對全民調,中常會決定總統初選採「三成黨員投票、七成民調」。三月他全力佈局「特邀」,幫民調領先的韓國瑜開後門,挾韓打朱。四月國民黨的大金主郭台銘在郝龍斌等人的鼓舞後,吳敦義開側門,郭董也取得了參賽權。五月中常會再度以「民主程序」推翻三七制,改採全民調方案,意圖把經營黨員已久的王金平推落懸崖。

吳敦義的方案,讓韓國瑜和郭台銘都拿到了參加全民調初選的門票,但誠如前行政院長俞國華夫人俞董梅真說過「政治太可怕了」,國民黨的全民調列車會這麼順利開下去嗎?夜長夢多,會不會出現「東方快車謀殺案」的情節?霸氣郭董第一次參選,留著慢慢檢驗,其他人可是戰戰兢兢,等著戲看。

民調和網路聲量領先、「高雄發大財」的韓國瑜,成為國民黨總統候選人的可能性頗高。但水可載舟,亦可覆舟,「韓市長」背棄高雄市民,最近不斷發表乖違憲政體制的言論,「開始消風」,這位前北農總經理的「韓總」在議會的答詢,已經變成市議員黃捷眼中「韓總機」的「韓總」,他的民調和網路聲量是靠不斷電媒體硬撐起來的,「膨風水雞刣無肉」,吃碗內看碗外,非常不靠譜,「萬一」他的船因故沉了,這些票大家都搶著要,「漂」向何方,攸關誰能出線。

政壇傳言,吳主席對於總統寶座並未斷念,鴻鵠受困於民調,插翅難飛。「萬一」有優秀的黨內參選人被爆或自爆,出現「致命性的問題」,或是出現「新證據」,參選人不就應該退選嗎?以黨中央近幾個月對初選規則轉彎的「靈活調度」,或許再轉個彎,「萬分之一」也不能完全排除。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