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學者:總統兼閣揆 違憲

高雄市長韓國瑜拋出總統兼閣揆議題。(記者張忠義攝)

高雄市長韓國瑜拋出總統兼閣揆議題。(記者張忠義攝)

2019/05/17 06:00

〔記者陳鈺馥/台北報導〕高雄市長韓國瑜表明若當選總統,將會在高雄辦公,更拋出「總統兼行政院長」構想。東吳大學法律學系副教授胡博硯昨受訪表示,總統兼閣揆是違憲的,全世界沒有民主國家是總統又兼行政院長的。

南台科大財經法律研究所所長羅承宗則批評,韓說當總統,不要在台北辦公,是要在高雄發大財?要不要乾脆搬去雲林的維多利亞雙語學校當高雄市長?現在總統府整個辦公機制都在台北,人民選出來的國家元首,去機關所在地上班,有這麼困難嗎?

胡博硯也指出,前副總統連戰當年兼任行政院長,是因為副總統基本上沒有實權,光是副總統兼任閣揆,在司法院大法官釋字第四一九號就載明,副總統不宜兼任行政院長,「有相關違憲爭議,若總統兼任閣揆能不違憲嗎?」

胡博硯指出,現行憲政制度,總統不能兼任行政院長,「憲法」增修條文規定,「行政院院長由總統任命之」,總統任命自己當行政院長,不具有可行性,而且違憲。

胡博硯說,我國憲法設計是權力分立,若修憲改成總統兼任閣揆,將嚴重破壞權力分立,往壞的方向想,屆時將變成總統、行政院長角色模糊,只要不想去立法院備詢時,就說他是總統不要去,這種制度會有很大後遺症。

韓應補修基本法學知識

羅承宗強調,依「憲法」規定,總統、副總統缺位時,由行政院長行使職權,大法官早在上世紀宣告副總統不能兼閣揆,有備位順序「殘缺」問題,當過立委的韓國瑜連這都不懂,應先去補修基本法學知識。

羅承宗表示,歷經多次修憲,基本是朝總統制,總統若要兼閣揆,修憲把行政院長廢掉就好,不過修憲門檻如此高,還須經全國公投同意,實務要修憲非常困難。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