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鼠傳人致命肝炎 港1患者來過台灣

香港去年九月發現全球首宗人類感染老鼠「C物種戊型肝炎」(又稱大鼠戊型肝炎)病例,十四日再公布三起確診案例。香港衛生署在市區投藥滅鼠,圖為巷子內的投藥通知。(美聯社檔案照)

香港去年九月發現全球首宗人類感染老鼠「C物種戊型肝炎」(又稱大鼠戊型肝炎)病例,十四日再公布三起確診案例。香港衛生署在市區投藥滅鼠,圖為巷子內的投藥通知。(美聯社檔案照)

2019/05/16 06:00

〔編譯劉宜庭、記者林惠琴/綜合報導〕香港去年九月發現全球首宗人類感染老鼠「C物種戊型肝炎」(急性病毒性E型肝炎,又稱大鼠戊型肝炎)病例,香港衛生署衛生防護中心十四日再公布三起確診案例,三名患者都曾有肝功能異常病史,其中一名七十四歲男性患者已於本月四日身亡,另有一名患者曾在潛伏期造訪台灣與南韓。當局目前尚未確定感染源頭及途徑,三起案例都仍在調查中,但專家警告,若不杜絕鼠患,香港可能爆發大規模鼠傳人E型肝炎疫情!

香港再確診3例 1例已身亡

我國衛福部疾管署副署長莊人祥解釋,過去老鼠身上急性病毒性E型肝炎可傳染給人類的是A亞型,在老鼠之間傳播的則是C亞型,去年香港首度發生C亞型鼠傳人案例,但迄今所有感染個案多有免疫力低下情況,目前專家認為尚不會人傳人。我國已將國內五十件急性病毒性E型肝炎與未定型肝炎送驗,並未發現有符合鼠傳人序列陽性反應,評估傳入台灣風險仍低。

香港去年九月確診全球首起鼠傳人E型肝炎案例後,迄今不到一年已累計五例。調查顯示,新增三例分別為住在九龍城馬坑涌道的八十一歲男性、南區海怡半島的六十七歲男性,以及屯門友愛邨的七十四歲男性,三人確診前都曾出現肝功能異常,並罹患其他慢性病;前兩人情況穩定,毋須住院。該名六十七歲患者曾在今年一月到訪台灣,二月到訪南韓。調查指出,患者都想不起來是否曾接觸鼠隻或其排泄物,亦未在其住處發現老鼠。

去年9月首見 專家憂爆大規模疫情

E型肝炎屬於人畜共通傳染病,潛伏期約十五至六十四天,主要傳播途徑為糞口傳染,攝入被E型肝炎病毒污染的食物或飲水,便有可能被感染。香港流行病學專家指出,大鼠E型肝炎病毒由老鼠傳染給人的機率,比人傳人的機率更大;不排除民眾因食用或接觸被老鼠排泄物污染的食物、飲品器皿而遭到感染。莊人祥也提醒國人,若前往香港,應注意居住環境的清潔,不要選擇過於髒亂、可能有老鼠活動的地方,同時避免接觸鼠類,以降低遭到感染的風險。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