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整合力量 蔡:合作是唯一選項

蔡英文總統昨接受廣播專訪,再度向前行政院長賴清德喊話,強調「合作是我們唯一的選項」,圖為蔡總統昨赴台北木柵忠順廟參拜。(記者廖振輝攝)

蔡英文總統昨接受廣播專訪,再度向前行政院長賴清德喊話,強調「合作是我們唯一的選項」,圖為蔡總統昨赴台北木柵忠順廟參拜。(記者廖振輝攝)

2019/05/15 06:00

〔記者蘇永耀/台北報導〕投入民進黨內總統初選的蔡英文總統昨接受廣播專訪,再度向前行政院長賴清德喊話,強調競爭難免有裂痕,一加一確實大於二,「合作是我們唯一的選項」,應該要集結最大力量守住台灣;既然賴說參選是為了要「力挽狂瀾」,那應要「合力挽狂瀾」。

重申一加一大於二 應「合力挽狂瀾」

主持人問合力是否要「蔡賴配」?蔡英文僅表示,支持者、黨員有很多不同的創意,當然蔡賴配談的人很多,「應該還有其他的想法與創意吧?」

被問到去年敗選,賴清德擔任閣揆是否也有責任?蔡英文說,政府是一體的,二○一六她擔任總統後,行政院長是一棒接一棒,第一任的林全做很多規劃工作,第二任的賴清德在這基礎上繼續去做,每一任院長都有貢獻,每一任院長處理政務過程產生的政治效應、人民不理解的抱怨、政治負面的影響也會有的,但在民主社會是由總統負最後責任。

對於賴清德宣布參選是否有被突襲感覺?蔡英文回答,對她的確是意外;至於賴稱不會讓台灣變成第二個香港與西藏,她認為,讓台灣獨立自主的主權可以持續下去,是每一個從政者與當總統的最根本責任,但要集結最大的力量才守得住,一加一確實大於二,希望大家可以合力讓執政持續下去,賴前院長說要「力挽狂瀾」,精確地說「我們應要合力挽狂瀾」。

蔡英文並說,現在情勢,合作是唯一的選項,能夠集結最大力量守住台灣,只要有合力的意志與想法,支持者或黨員同志、執政團隊都會去找最合適的方法,不論初選是否進行到最後,「這只是一個命題,但是目標是必須要整合最大的力量。」

強調競爭難避免裂痕 可討論整合方法

對於賴清德說要相信民主、相信競爭,蔡總統說,相信民主是對的,但民主不一定就是競爭,民主也有其他的方式達到社會想共同達到的目標,「競爭是一種方式,也不是只有競爭才能夠達成我們的目標。」她說,初選是一種方式,也不排除有另外的可能,讓大家在一個平台上去討論出一個整合的方法,因為任何的競爭很難避免掉裂痕。

投入國民黨總統初選的鴻海董事長郭台銘稱台灣離戰爭不遠,蔡英文認為,距離戰爭遠不遠,要看自己有多少決心防衛自己,國防有時候看實力,有時候看決心,如果有百分之百決心充實國防,讓國防能量達到最大,這離戰爭就會最遠,軍事能量是一件事情,政治決心常常才是決斷的因素。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