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經長看自經區:中國貨進來、錢出去

經濟部長沈榮津昨表示,國民黨喊的自經區,變成「中國貨進來、錢出去」,衝擊台灣產業。(資料照)

經濟部長沈榮津昨表示,國民黨喊的自經區,變成「中國貨進來、錢出去」,衝擊台灣產業。(資料照)

2019/05/10 06:00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高雄市長韓國瑜搞不清「自經區」,角逐國民黨總統初選的鴻海董事長郭台銘則主張「自貿區」;經濟部長沈榮津昨表示,自經區喊的是「貨出去、錢進來」,但法案卻讓中國材料進來加工、成品還可內銷,將造成「(中國)貨進來、錢出去」,衝擊台灣產業、社會也不樂見;且依他詢問產業界,都覺得目前自貿港區等制度已可滿足需求,不需特別設立自經區。

國民黨主席吳敦義已公開表示,「韓國瑜希望推動『高雄自由貿易經濟示範區』,應簡稱為『自貿區』、因那個『經』(盡)有一點點諧音」;但韓還是說不清什麼是「自經區」,郭台銘則是主張「自貿區」,還強調「若是我來擬訂政策,不應該開放農業」、「自貿區只有『對外沒有對內』,但自經區是包含內銷市場」。

中貨洗產地 害到台灣

沈榮津指出,自經區喊的是「貨出去、錢進來」,但國民黨法案卻讓中國材料進來加工、成品還可內銷,將變成「(中國)貨進來、錢出去」,將衝擊台灣產業、社會也不樂見。

他強調,美中貿易戰難止,當美國對中國貨課徵重稅,將出現透過台灣「洗產地」出口美國,「當MIC(中國製)變成MIT(台灣製)」,不僅影響到MIT口碑,也會被美國課重稅;自經區最後會造成台灣貨沒出去、中國貨要進來,雙重打擊國內產業。

自貿港區 已滿足需求

依現有的自貿港區設置管理條例,區內加工產品必須一百%外銷離境、沒有內銷選項,但國民黨版的自經區卻允許其加工產品可內銷。

其中第九條就規定「第一類指定事業製造或加工之農產品輸往國內課稅區時,應經中央農業主管機關核准」,也就是核准就可內銷;第三十八條也規定,「未稅貨物於特區經加工、檢驗、測試、修理後輸往課稅區者,按出區時形態之價格,扣除特區內附加價值後核估關稅完稅價格」,此即外國原料加工後即可就近內銷,只是需要比照國內產品課稅。

經濟部投資台灣事務所昨召開「歡迎台商回台投資行動方案」聯審會議,通過五家台廠投資近四百億元,累積投資金額已達二七九五億元、提前超越兩千五百億元的年度目標。

沈榮津強調,台商回台投資期待的主要是解決五缺問題、政府優化投資環境,且廠商也反映目前自貿港區等已可符合需求、不需另設自經區,外銷是否會因美中貿易戰遭課稅,才是比較關鍵的考量。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